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邗江区台属联谊会赴宝应县开展对台交流活动

2022-07-25 17:43: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5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台胞、台属交流交往、联络联谊,20日,邗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韦丽娟、台办副主任陈颖一率区台属联谊会一行15人赴宝应县组织开展二季度活动,参观学习宝应县市对台交流基地、统战交流基地建设,交流学习宝应县台属联谊会工作创新方式、经验方法。宝应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张剡全程陪同参观交流。

  在张剡的陪同下,韦丽娟一行首先来到宝应县市对台交流基地——射阳湖镇荷园参观交流。张剡依次介绍了市对台交流基地荷园建设情况,多年来对台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射阳湖荷园位于宝应东荡射阳湖畔,园区面积达1万多亩,水陆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美,原始河湖纵横,人文景观独特,园区内设“百莲好荷园”,该园由台湾九品香水莲花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简福川在此设计种植,内分为六个片区,主要种植九品香水莲、大王莲、金钢莲、胎生睡莲、齿叶睡莲、萍蓬莲、黄花菱等100多种莲花。花色艳,花期长,集观赏、药理于一体。近年来,荷园累计接待79批870余名台湾客商,协助承办扬台(宝应)青少年足球交流、扬台大学生暑期实习体验、百名台商宝应行等多项涉台交流活动,为推动宝应与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并于2021年7月成功申报为扬州市对台交流基地。
  参观交流过程中,韦丽娟对宝应荷园的美丽、对台交流基地的建设、对台交流活动的丰富多彩和成功申报扬州市对台交流基地表示赞许,感到此次参观学习交流活动,收获颇丰,荷园以宝应“荷”文化为切入点,创新了两岸的交流方式、扩大了民间的交流范围,开创了新时代对台交流工作的新局面,许多方面值得邗江学习借鉴。
  接着,韦丽娟一行来到宝应县统战交流基地、西安丰镇苏中纪念馆——红枫园。宝应西安丰是革命老区,被誉为“苏中小延安”。红枫园真实记载了新四军在苏中地区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与苏中人民并肩战斗的波澜壮阔抗战历程,充分彰显了革命先辈们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纪念馆建成于1995年,馆内设有展览大厅,厅内陈列着1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在纪念馆的展厅里,台胞台属们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解,通过一幅幅图画、一个个雕塑、一件件实物等,回顾革命先烈前辈的感人事迹,重温当年苏中地区广大军民建立统一战线、并肩战斗、奋勇杀敌的光荣历史。韦丽娟对红枫园统战交流基地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探索开展专题教学、故事导学、访谈讲学、现场研学,打造独具宝应特色统战交流基地表示赞许。
  随后,韦丽娟一行来到宝应县鲁垛镇乱针绣文化产业园“文创空间”(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参观,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了宝应县乱针绣起源、创业、发展、演变历史,参观了宝应县乱针绣作品展示厅和乱针绣作品创作现场,一幅幅形象逼真人物、景观乱针绣作品,让在场的台胞台属们发出了由衷的感叹。宝应绣是宝应乱针绣简称,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8年宝应乱针绣成功申报“中国乱针绣之乡”和“中国乱针绣文化产业园”。
  最后,韦丽娟一行还与张剡就当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台属联谊会工作、对台交流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相互分别介绍了台属联谊会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张剡表示,宝应与邗江同属扬州市辖区域,希望今后两地进一步加强联系与互动,互通有无,共同为推进扬台两地多领域、深层次交流交往贡献力量。
  邗江区台属联谊会会长王加宏、副会长袁恩昌等参加参观交流活动。(邗江区委统战部 赵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