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月亮城杯”2020扬州·台湾文创大赛在扬台两地正式启动

2020-08-24 13:4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4日讯 20日,以“把‘扬州’带回家”为主题的 “月亮城杯”2020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扬州京华城LIVING MALL贵宾厅举行,扬州市台办主任黄俊华应邀出席并宣布大赛正式启动,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扬州市职业大学艺术学院、扬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江苏蜀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以及扬州市边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华创意设计协会、台北象艺有限公司、扬州释心觉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文创机构(企业)负责人、嘉宾代表60余人共同见证了本届大赛的启动仪式,扬州京华城中城生活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骆俊福主持仪式。 

  今年,是扬州第三年举办“月亮城杯”扬州·台湾文创设计大赛,与往年不同是,因受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次大赛首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扬州和台北举办启动仪式。视频现场首先由台北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颜嘉正先生详细介绍竞赛规则和参赛说明,应邀评委代表台湾象艺创意有限公司执行长袁世文对以往两届10件金奖作品逐一作介绍和点评,去年获得金奖的来自台湾大同大学的林富钧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参赛经验以及与大陆高校参赛同学相互交流的体会,并对今年的大赛寄予了美好的期许。 

  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参赛作品,范围涵盖生活中的“衣、食、住、用、行”,包含但不限于文旅产品设计类、伴手礼包装设计类、非遗产品创新设计类、创新家居家具类、服饰佩饰装饰设计类等。为了让两岸的参赛选手和企业全面了解认知扬州,主办方特别制作了《创意扬州欢迎您》视频宣传片,鼓励参赛者坚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扬州文化嫁接现代创意设计,推出一批大众满意、市场认可的文创产品。比赛期间,还将在扬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直播中心,首次开通优秀文创产品“直播带货”环节,进一步帮助优秀作品开拓销售渠道。 

  本届大赛将邀请大陆和台湾知名设计专业人士担任评委,按初选、决选两阶段进行评选,将设置“明月奖”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同时,大赛还专门设置了成果转化奖和企业孵化奖两大类型奖励。“两岸文创大赛搭建了文创产品的转化孵化平台,可以促进扬州文化更好地融入文化旅游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活化文化传承创新、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探索新路。”黄俊华说,也希望两岸青年以参与大赛为纽带,更好地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建立友谊,让“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台湾青年设计人才和文创从业者在大陆发挥所长、收获成功。(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