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登临《扬州讲坛》开讲

2019-03-20 09:5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0日讯 16日下午,著名历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阎崇年先生应鉴真图书馆之邀登临扬州讲坛,以“明清的士人”为题,开启《扬州讲坛》2019年度第一讲。扬州各界人士及周边地区民众1200余人到场聆听,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这是阎崇年先生第五次来到扬州,作为扬州讲坛2019年开春首讲嘉宾,86岁的阎老登上讲台后,先对着“扬州讲坛”的听众们,深深鞠了三躬,情真意切,令人动容。阎崇年说,每次来扬州感受都很深。这次来到扬州,是因为十年前星云大师相邀之约,讲中国古代“士”的爱国精神。 

  “士者,事也”。在今天看来,就是读书人、有文化的人。作为中国传统社会“四民”(士农工商)之首的“士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理念,有理想、有胸怀、有风骨、有正气、有丹心。学习知识,传播文化,政治上尊王,学术上循道,是国家政治的参与者,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者、传承者。 

  阎崇年引经据典,以具体实例阐述了中国传统社会士人的品质和古代扬州士人的特质。在阎崇年看来,中国古代,有很多出名的士,明代殉节之士为历朝之冠,不仅有“治国、平天下”的志向和爱国情怀,身上还凝结着“治学严谨,不断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清代扬州的士人“一代文宗”阮元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是中华文明所独有的精英社会群体。 

  阎崇年,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市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主要作品结为25卷本《阎崇年集》、先后发表满学、清史论文百余篇。自2004年3月为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大故宫”等系列讲座,在国内外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