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鉴真图书馆“腊八”派粥 为民祈福

2019-01-14 15:44: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4日讯 又是一度腊日来,笑语香粥映梅开。13日上午9:30,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鉴真图书馆腊八粥免费派送点迎来第一拔扬州市民。法师和志工们忙不迭地招呼大家入座,为每一位来客端上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并赠送星云大师一笔字墨宝春联,祈福大家在新的一年福慧双修,身心自在,诸事吉祥。 

  农历十二月(即腊月)初八,是中国汉族传统的腊八节,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这天,大陆大多数地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一般的民众也会到寺院礼佛上香,吃腊八粥,诉求平安、丰收、吉祥。腊八粥在台湾佛光山又称之为平安粥,为星云大师特别创立。一碗小小的平安粥,不仅限于一般豆米组合而成的传统腊八粥,以“和谐、柔软的态度,达成任何一个能利益众生的使命,让自己巧妙的与大众融合在一起,但自己的特色又不会因此而减少。”在炖、煮、烂、透的柔软里,展现人间佛教融合的精神。 

  星云大师早年生活艰困,又为法忘躯,常在饥饿中度过,后来创建普门寺,让“给人吃饭”成为佛光山发展的重要因缘之一。平安粥,是佛光山的待客之道,是希望每位来山者能把平安吉祥带回家,也是佛光山饮食文化的精华。鉴真图书馆开馆后,星云大师将平安粥带回到家乡扬州,每年的这天都要特别熬制腊八粥,派送到学校、医(福利)院、社区和四乡八邻。星云大师说:“一杯茶不足以温暖信徒的心,我要“以粥代茶”给往来的信徒解渴除饥,希望每位食用者,吃了平安粥,都能欢喜、健康、平安、快乐、福慧增长”。 

  如同往年一样,为了方便市民喝粥,鉴真图书馆准备了碗盒,一人一份,赶来喝粥的人无需自带餐具。看着前来排队领粥的市民络绎不绝,鉴真图书馆执行长妙圆法师说,“腊八节碰上星期天,怕大家不方便,我们已提前安排车辆外送。今天天气寒冷,原本计划晚点时间再派发的,没想到大家来得这么早,这么虔诚!真心希望大家吃下这碗热乎乎的香粥,不仅暖热了身体,更为心灵装填上满满的平安和幸福!”(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