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邗江区台办倾心服务全力帮助台胞网络寻亲

2019-01-11 15:23: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1日讯 201811月底,邗江区台办无意中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了一则寻亲信息,该信息中反映,台胞晏礼健的父亲晏维礼系扬州人,在当时的镇江县政府电信所工作,1949年随部队远赴台湾,从此数十年与扬州亲人海峡相隔、天各一方,其父亲一直在等待回乡探亲的机会,却于1986年遭遇一场车祸突然离世,因为事发突然,去世时没有留下家乡有关的资料,只知生于1928109日,籍贯是江苏省江都县,在家中排行老三,其祖父名晏玉琢,祖母杨氏。 

  邗江区台办获知此消息后,经初步判断,“晏”姓特征比较明显,在扬州并不多见,而邗江区内确有“晏”姓家族,该信息寻找的亲人在邗江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因行政区划的变更,信息上提供的籍贯是原来的江都县,与现在的行政区域并不一致,包含了现在的江都区、广陵区的头桥、李典、八里以及目前邗江区的瓜洲、高新区、蒋王一带,为寻亲带来了重重困难。区台办及时与辖区内的瓜洲镇、高新区、蒋王街道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各镇、街道内“晏”姓家族人员情况,查实瓜洲、高新区、蒋王一带的“晏”姓家族确实以“玉”、“维”、“礼”为近三代的排行,与寻亲信息相符。后我办又依其当时在镇江县政府电信所工作的特征,重点排查了瓜洲镇的“晏”姓家族,但由于信息过少,相隔年代已过久远,“晏”姓家族中的“玉”、“维”字辈老人绝大部分都已过世,始终都查无所获。 

  遇此困境,邗江区台办另辟蹊径,结合年终台胞台属慰问,与公安部门联系,通过户籍系统进行模糊查询,从三字排行排查出符合条件的类似人员信息,再通过电话一一排除,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之中,不日将有结果。邗江区台办也表示不管有无收获,将尽最大的努力服务台胞,帮助其完成父亲未了的遗愿。(邗江区台办 王宗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