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中央大学洪兰教授再度作客扬州讲坛

2018-10-31 07:2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31日讯 27日下午,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洪兰教授再次受邀登临扬州讲坛,与扬州及周边地区千余名学生、家长、教师、医生等各行各业大众一起“透过大脑科学看人生”,明了自己认知行为,助益大脑迷思判断。扬州市台办主任平志明参加了相关活动。 

  这是洪兰时隔五年,第二次登上扬州讲坛。而今已经72岁的她,思维敏捷,语速更是过人。原本学法律专业的她,后来转入神经学领域。尽管当时也有其他专业可以念,但她觉得念这个比念别的轻松“这是我的兴趣”。在洪兰看来,人们步入社会以后,转来转去,最终还是要转到自己想要的、喜欢的领域上去。“大学是打根基的,只要具备了学习的能力,什么领域都可以进去。” 

  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洪兰很是牵挂。她说,可以通过阅读、运动和游戏来激活孩子的大脑。人在阅读的时候,后脑会工作, 动起来,大脑会产生多巴胺。孩子开窍慢,不要着急。“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人是可以终身学习的,学习要学会思考。父母的观念和态度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情绪是改变大脑最快最厉害的工具。习惯和情绪控制都要从小养,好习惯养成,一辈子受用不尽。 

  洪兰透过大脑掌管的部位,向现场听众解析人的行为。她表示,读书是让人超载动物的本能。知识和生活挂上钩,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人生不可能没有压力, 对付压力最好的办法是寻找能力。孩子要学会和别人合作,要有沟通、阅读的能力。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生命只有走过才了解,富在知足,贵在知退,福在受谏。生命的意义在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做一个被需要的人,生命才有意义。 

  洪兰, 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 1980年获颁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心理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以及台湾地区多所高校。曾获颁文教基金会特别贡献奖、终身成就奖等奖项。翻译了《棉花糖女孩》、《改变是大脑的天性》等57本生物科技及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研究领域有:认知心理学语言心理学神经心理学神经语言学等。前后去过3000多所中小学作推广阅读的演讲,深受各界推崇。(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