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都区汽车产业引进台资打开共赢局面

2018-09-11 14:4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1日讯 江都“女神”汽车目前是江都区台资企业江淮汽车的子品牌,始建于1970年,是上世纪90年代初大陆最大的轻型客车生产企业,“女神”商标被评为省著名商标,是大陆首家向前苏联等国出口轻型客车的企业,也是当时江都规模产值最大、税收贡献最大的企业。但是到了90年代后期,由于诸多因素,女神汽车限入困境,处于停产整顿状态。 

  面对窘境,如何破题?女神汽车公司总经理吴宝余介绍,通过妥善解决企业内部人员分流、借助外力盘活有效资产等综合措施,2000年利用女神汽车存量资产,引进外资建立扬州宏运车业有限公司,并同时新上汽车车身模具、杰信空调、江淮客车加工三大项目。2004年,扬州宏运车业又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合作,成立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新上微卡、皮卡项目。2012年为在江都投资年产10万台皮卡扩建项目,江淮汽车集团和江都区政府合作,报经国家工信部批准,由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兼并重组江苏女神汽车集团公司,使女神汽车生产资质等无形资产得到了充分利用。今年预计可销售江淮皮卡3.5万台以上、安凯客车3000台以上、车用空调1万台以上、皮卡车架和后箱以及客车冲压配套件4万台以上。 

  吴宝余介绍,得益于江都女神汽车的有效资产,才有了扬州宏运车业;有了宏运车业,才引来了后来的江淮皮卡、安凯客车、九龙汽车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可以说,没有女神汽车,就没有今天江都汽车产业的蓬勃兴起、集聚发展。” 

  目前,作为台资企业江淮汽车的子品牌,扬州女神客车有限公司主要定制改装生产各类医疗体检车、消防和带电维修作业等特种机器人运载车、工程救险车、江淮皮卡改装车等四大系列产品,产品销往大陆各地。吴宝余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围绕“不求最大、当求最优、适度规模、滚动发展”的战略,坚持“保住女神汽车品牌,发挥女神品牌作用,逐步做大江都女神汽车产品”的梦想,继续为江都的汽车工业发展争做贡献。 

  “昔日一个女神,今朝一方产业。”江都区经信委主任蒋锋介绍,目前,全区拥有1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汽车产业从业人员1万多人。基本形成年产客车1万辆、皮卡货车10万辆、商务乘用车5万辆、专用车1000辆的生产能力。源于女神汽车积淀的产业基础、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加之近年来全区上下扶持培植、集聚转型,江都汽车产业重振雄风、加速崛起,成为国内外知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江都区台办  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