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儿童阅读专家郝广才作客扬州讲坛

2018-07-31 07:03: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31日讯 7月28日下午,台湾儿童阅读专家、绘本作家郝广才应鉴真图书馆之邀登临扬州讲坛,主讲《翅膀的大小决定孩子的高度》,以说故事的方式,与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高温酷暑赶来的扬州及周边地区近千名民众,一起探讨人生中关于孩子培养教育的重要议题。 

  如何面对孩子的成长?什么样的阅读,才能给孩子带来成长?讲座现场郝老师运用绘本故事与大量真实案例讲述梦想的故事,告诉大家伟大的孩子做的英雄事迹。郝老师说,“故事是有结构的语言,阅读,就是给你结构,有机会父母就要对孩子讲故事”,他认为阅读和脑力、行动有关,阅读是一种创造,阅读也是一种传承,如果把阅读和爱联系在一起,力量就更强大了。有梦想的孩子很多,孩子的梦想能实现是因为父母能成全,父母的梦想能实现也是因为祖父母。一个梦如果只是自己做,就只是一个梦;如果大家一起做,就会实现。 

  对于很多热爱绘本的小朋友、大朋友来说,郝广才带给他们的心灵滋养是丰足而难忘的。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面对家长及同学们接连不断的咨询与讨教,郝老师幽默诙谐、妙趣横生的解答以及亲善、宽和、不厌其烦地给小朋友介绍阅读、写作方法技巧倾囊相助的态度,不时赢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这是郝广才第一次来扬州,他说,很喜欢扬州这样的慢节奏,很喜欢这座城市的美丽风光。“这里为了美,放弃、牺牲了很多。起点不同,终点会不同。”因小看大,扬州是不一样的城市。郝广才称,大部分城市要学扬州这样的“起点”。 

  郝广才,祖籍山东,1967年生,台湾政治大学毕业,现任格林文化发行人兼总编辑。他所创作与主编的绘本,以优质多样的绘画风格诠释经典文学及现代儿童文学创作,结合精华资源造就高质感创意,屡获国际各项大奖的肯定。代表作有《起床啦!皇帝》、《如果树会说话》、《好好照顾我的花《新世纪童话绘本系列》等,广受小朋友以及成人的喜爱,其中与朱里安诺合作的《一片披萨一块钱》,更曾经创下出版当月销售一万本的纪录。(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