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广陵区国税局帮助台企挽回113万元退税

2018-05-25 10:19: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5日讯 “真是太感谢广陵区国税局了,这次我们一共成功挽回增值税和关税,一共113万元!”日前,台企扬州暻泰车材实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施文灿激动地说。      

  扬州连续五年出台“2号文件”,涉企政策含金量高,以广陵区国税局为代表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认真兑现“2号文件”,以“放管服”改革为龙头,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和遗留问题,台商翁文钟先生也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自从1996年来到扬州,翁文忠先生连续在扬追加投资成立5个企业,产业链不断拉长,招商引资“葡萄串”效应凸现。      

  2007年,扬州暻泰车材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当年购买了两台进口设备,一台3D光学量测系统,价值26.4万美金,涉及退税35万人民币;一台德国配光机,价值41万美金,涉及退税人民币56万元。根据国家相关规定,2006年以前,中国进口设备是当场直接退税的,而到了2007年,国家政策变化,变成先退后补,并且加强了监管政策,也就是说,进口机器必须使用满5年,且生产的产品销往国外,才可以获得退税!       

  当时暻泰的设备进口横跨多个部门,涉及上海、南京、扬州三个海关;期间暻泰公司财务人员也进行了变动……经过五年时间,再想要退税,早已物是人非。阴差阳错之下,一场长时间的退税之旅开启了大幕!      

  得知暻泰的情况后,广陵区国税局法规科科长黄洁梅给暻泰做了详细的政策分析讲解,并且列出了企业需要提供的材料,如果没有权限,就找陆蓉副局长和赵军副局长协调,前前后后协调了十多次,相当于开了一个专门为暻泰服务的“窗口”,广陵区国税局本来没有打这个证明的义务,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而广陵区国税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不但不推辞,还主动服务。       

  两台机器除了本身有91万元的直接免税,再加上关税,企业共挽回了113万元的退税!       

  这笔钱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就像是一场“及时雨”!“现在投资商选择一地,主要看服务成本,政府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是影响投资商决策的决定性因素。”翁文钟说,在扬州投资兴业这么多年来,他感觉扬州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政府服务越来越贴心周到,因而他投资扬州的信心十足。(陈高君 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