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青年围棋交流赛在扬州启幕

2018-05-09 14:3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9日讯 昨天上午,海峡两岸青年围棋交流赛在扬州仪征市启幕,来自宝岛台湾的阿里山队、日月潭队与扬州的高邮市队、仪征市天宁队、鼓楼队及南京大学队等六支队伍,将在为期两天的赛程里进行5轮团体单循环赛。扬州市台办副调研员、市台属联谊会会长陈宝山及市体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比赛由扬州仪征市台属联谊会主办,仪征市围棋促进会承办,是在仪征首次举行的海峡两岸围棋交流赛。近年来,仪征相继举办了中国围甲枣林湾专场、释秋航杯围棋公开赛等赛事,促进了当地围棋事业繁荣发展。仪征市台属联谊会会长杨健介绍,“每年一届的围棋公开赛吸引了不少高手来参赛,最近两届都有台湾棋手组队来参赛,尤其是去年,市围棋队在弈客网上和台湾棋手进行了20台交流,两岸棋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围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台湾围棋交流团团长耿继文先生表示,这次来参赛是抱着学习的心理来的,“大陆围棋水平非常高,我们相对弱一点,我想通过交流能够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提高我们的水平。”耿继文祖籍是河南开封,在台湾出生长大,“以前去过大陆很多地方,但扬州还是第一次来。我知道这里的围棋氛围很好,台北有棋手来参加每年一度的围棋公开赛。这一次专门组队来进行两岸交流还是第一次。” 

  仪征围棋促进会会长王兆云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同台湾围棋界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切磋棋艺,共叙友谊。“围棋蕴含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借助围棋文化强大的凝聚力,两岸选手得以在一张棋盤上以棋会友,共享围棋带来的快乐与价值。我们真诚希望以围棋为媒,加深了解、拉近感情,为两岸选手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将两岸的体育文化交流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 

  在扬期间,耿继文一行还参观了水上园林—蜀冈·瘦西湖、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和百年老店冶春茶社等风景名胜和重要历史遗存,对扬州深厚的人文历史和秀美的城市园林风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