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大张宏梁又谱新歌:隔不断的台海情—仿陆游《示儿》诗

2018-02-11 15:0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1日讯 扬州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张宏梁,继词曲《梦中的台海大桥》创作后,又创作出另一首词曲《隔不断的台海情——仿陆游〈示儿〉诗》情感更加浓烈、深切、诚挚。其歌词为: 

  海峡隔断情不隔,长天共融中国梦。 

  祖国完成统一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早在2014年5月,张宏梁自费参加了由中国演讲学会组织的中国梦赴美演讲团,在加州大学和哈佛大学给中国留学生、部分中国留学生的家属以及华语媒体记者演讲中国梦。这次活动,中国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报道网──中共中央直属、国务院新闻办所属对外宣传机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主管,中国报道杂志社主办的新闻网站,以及美国某些华人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张教授的演讲中着重讲了三个比较具体的中国梦,第一个梦想是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第二个梦想是希望中国人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第三个梦想是希望中国籍华人应当早日拿到诺贝尔科学奖注:这第三个梦想,想不到2015年10月随着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已经实现)。 

  张宏梁教授演讲中将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放在第一个梦想的位置。他的演讲稿中写道:有一位老知识分子病重期间叮嘱自己的子女:“祖国完成统一日,家祭毋忘告乃翁。”这句话比陆游的名句又有了新的内涵。它代表着多少老知识分子的心愿,代表着多少中国人的心愿啊! 

  中国的完全统一是必然趋势,我的这个“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我们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 

  这一天一定能到来!! 

  张宏梁教授也正是在这个演讲稿(已发表于《应用写作》2014第12期,标题为《中国梦在美美地飞》所写的第一个梦想的基础上,创作了词曲《新“示儿”》。  

  此外,张宏梁教授还创作了与台海情相关的词曲《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我们是深情的寻根人》(周伟根据张宏梁提供素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