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市委副书记张宝娟率团赴台开展农业考察

2017-12-29 12:48: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9日讯 12月17日至22日,中共扬州市委副书记张宝娟带领扬州市赴台农业考察团一行13人赴台进行了为期6天的交流考察,考察团一行学习台湾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和建设经验,寻求两岸农业合作交流机遇,推介洽谈扬台两地农业合作项目,推动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宜兰县罗东镇农会、冬山乡农会、台北市农会、台大农学院、台湾三爱植物工厂等农业组织和单位。通过考察,考察团认为,台湾现代农业的发展有很多的经验做法,启示作用明显,值得学习借鉴。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方面,要完善相关质量标准体系加强检测体系和队伍建设,建立质量可追溯制度,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三品生产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和生产经营知识,使其变为农业生产经营者的主动意识和自觉行为。农业产业化经营方面,要大力培育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从组织、网络、资金、税费、服务、功能、法规等各方面予以扶持和完善提高,实现农业经济组织的持续发展和制度创新,从而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农业生产经营中介和支撑的管理服务组织机构,有效地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良性发展。在农业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借鉴台湾发展一乡一品一县一品”的经验,充分挖掘“宝应有机农业、高邮双黄蛋、江都花卉苗木、仪征林茶果业、邗江特色水产、广陵休闲观光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等扬州的农业特色。在对农业发展的支持保护力度方面,要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确保财政支农资金逐年有所增加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基本建设、农业科技、农业综合开发、农业标准化工作、农业产业化经营方面的扶持。通过借助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这一广阔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涉农企业等有关方面的联系互动,学习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招引一批符合扬州实际、体现发展需求、综合效益突出的重大农业项目或企业,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推动扬州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台期间,考察团一行还拜访了永丰余集团、宝成集团、威京集团等台湾在扬投资企业总部,鼓励台企增资扩股,加大投资。此外,还拜会了佛光山,与部分乡(里)开展了基层交流活动。(骆礼国 徐泗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