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雕塑家作品《龙树菩萨造像》在台湾受热捧

2017-12-15 15:29: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图为常再盛和台湾著名艺术策展人陈永方在作品前合影。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5日讯 日前,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和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共同策划了一次在台湾的学术性展览。此次共邀请了海峡两岸20位著名陶艺雕塑家参加作品展示活动,展览地点在台湾工艺美术馆。此次活动共八天时间,其间环岛走访了台湾著名的雕塑家陶艺家及各地美术馆。 

  扬州市著名雕塑家常再盛先生的陶艺作品《龙树菩萨造像》受到了与会同行和台湾观众的广泛关注,台湾陶艺界的大师级人物许朝宗先生给予了高度好评。他认为,此件作品的成功不仅在于表达了岁月增智的人生哲学,还在于初次探索了陶艺造像与原木材料之间的一种关联组合。同时,此件作品还引发了海峡两岸诸多同行与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常再盛先生现为扬州大学陶瓷研究所所长,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扬州雕塑研究会会长。曾先后赴法国、比利时等国访学、考察雕塑艺术,2005年至2006年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研修艺术设计理论。 

  图为常再盛在台北工艺美术馆向热心观众解读作品并谈创作体会。

  此次在台展出的《龙树菩萨造像》作品,以写意手法表现其非凡神韵,刻画了古印度思想家龙树的风范,形式上采用简洁的创作手法,概括地表现了龙树菩萨作为一个高僧智慧的内心性格。他高远的目光和智慧的头脑,宽大的袍袖、流畅的衣纹设计通过雕塑本体与天然木座的相融,整体沉稳飘逸,法天、法地感受天人合一的佛家化境来点亮生命的智慧与生活的情趣,虚实相生、情景交融、形神兼备来求得虚幻、生发、神韵、从而获取美的意境,使得这一切自然而然地构成了一个宁静的美的世界。(周伟根据戚亚玲提供素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