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两岸农业合作区月塘镇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7-12-14 10:16: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4日讯 今年以来,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仪征市茶果产业园月塘镇依托合作区良好的山水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注重规划引导。编制《全镇域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业发展规划》、《全镇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对《镇总体发展规划》等进行修编,一张蓝图绘到底,初步形成“4+X多规合一”成果,为合作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引领 

  二是培育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合作区捺山地质公园、石柱山康养城、江扬天乐湖、登月湖生态颐养小镇、“新江南”风格新镇区等养生养老产业项目发展,打造“游山、玩水、赏石、品茶、采摘、美食、养生”乡村旅游线路,以养生养老和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 

  三是推动强村富民。推动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吸引宁镇扬及周边高端人群投资兴业、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引导本地外出能人、乡贤回乡创业,培育本地茶叶种植、雨花石加工等能人和大户,以休闲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四是启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合作区月塘镇四庄村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其总体定位是“叠翠茶乡四意农庄”,将以茗茶产业和创意农业为主导产业,以田园观光、休闲体验、特色民宿为主导功能,展现田意、园意、林意、匠意等核心意向的“四意农庄”。在空间布局上,将以生态林带的“一带”,梯田观光区、茶香体验区、水润茶田区为功能分区。2018年,全力四庄建成合作区露天农业博物馆和扬子江集团中央厨房示范基地。(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