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一张老照片 跨越海峡70年的思念

2017-12-08 07:05: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8日讯 70年前(1947年12月)的一天早晨,9岁的谢建安在台湾台北市北投小学读书时,与洪道生老师在阳明山下一起拍了一张合影。1948年9月他要回大陆的前夕,洪老师将这张合影送给了他。随后他就随母亲回到了上海。几十年来谢建安一直将这张照片保管在身边,不时勾起对洪老师和台湾的亲友无尽的思念。但后来由于海峡两岸隔绝而无法再进行交流和往来。1987年,两岸开始了民间交往。2008年7月,两岸实施了包机往来,扬州首批游客飞赴台湾。2009年7月,他在台北警察局的帮助下,赴台和洪老师相见,终于了却深藏在心里60多年的心愿 。 

   赴台读书与洪老合影在阳明山下  

  谢建安是1946年10月随母亲从上海乘船到台湾的。当时他的外公在台北医院当院长,几位姨娘也都生活在台北。母亲是学医的,到了台湾以后,就在台北北投儿童保育院任医师,他就在北投小学念三年级。 

  一天早上,他挎着一个旧的大书包,穿着背带裤,赤着脚从阳明山温泉溪边小道上去上学,正好遇见了洪道生老师在散步,他把谢建安叫住了,说:“来,我和你在这儿照张相吧”。于是他跟着洪老师爬到温泉瀑布前的一处大石头上,谢建安坐在洪老师的右腿上,又用右手搂着他的肩,由景区的一名摄像师拍了下这张让他70年来都无法忘怀的瞬间。洪老师穿着衬衫西装,外套一件长风衣,清秀的脸庞,长长的分发,光脚穿着一双木拖鞋。洪老师温和亲切的动态给谢建安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一天是1947年12月15日早晨。 

  1948年9月,谢建安的母亲要回大陆照应他年迈的祖母,谢建安也要离开生活了两年的台湾,要离开在台湾的亲友和北投小学的师生了。就在他离校的前一天,班上一位同学叫他到洪老师办公室去,洪老师从抽屉里取出了那张合影照片,先端详了片刻,然后送给了他。他接过后,向洪老师鞠了一躬,宝贝似的放进了胸前口袋里。放学回家,他和母亲、姐姐拿着照片看了好几遍,大家爱不释手。当时他还在照片背面写下了“民国三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照,洪道生先生给的纪念品”。 

  这张照片谢建安一直非常珍惜地保管在身边,不管以后从上海到苏州念中学,还是到南京读大学,甚至分配到扬州工作都带在身边。并时常瞑思苦想,何时能再见到洪老师呢? 

  台北北投警局帮谢建安找到洪老师 

  2008年7月,两岸在打破30年的隔绝状态开始实现了包机往来,7月18日扬州游客首飞赴台湾。这时的谢建安,除了和台湾亲友取得联系外,更急切希望知道北投小学和洪道生老师的现状。于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扬州晚报记者包闻军先生,他将他在台湾两年的生活和上学的情况讲给包先生听,包先生听了以后非常感动和关切。之后发表了一篇“一张合影,60年跨越海峡的思念”的文章,并登上了谢建安当年与洪老师的合影。发表在扬州晚报2008年7月25日A11版上。并祝他思念和梦想成真,早日与台湾的洪老师和亲友见面。 

  2009年2月,谢建安在多方打听求助无果的情况下,于2月23日写了一封寄给台北北投警察局的挂号信,请求协助查找60年前北投小学洪道生老师。并附上了扬州晚报文章的复印件。10天后,3月13日上午10时许,他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台湾北投警察局警员打来的长途,说:洪道生老师找到了,现在就在电话机旁,要和你通话。即刻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老人的声音,谢建安又惊又喜。原来,之前警员找到洪道生老师时,洪老师已记不清这60年前的小学生了,但他仔细看了谢建安当年和他的合影,马上想起那个从大陆来台念书的小学生了。洪老师在电话中说没想到过了这么久他还记得老师,还一直保存着当年的合影,真让人感动。经交流得知,洪老师82岁了,身体很健康。北投小学现在也还存在,有2400多师生。电话中,他们相约当年7月谢建安到台湾来看望洪老师,并参观新的北投小学。 

  与洪老师通话时,当时在局里的还有台湾联合报记者和台湾东森电视台的记者,他们现场都作了报道,深圳卫视还在当日晚“直通港澳台”节目中也播出了他和洪道生老师通话的报道。3月21日,他又收到了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陈国进局长寄给他的正式公文。公文中详细告诉了洪道生老师的家庭地址和电话,北投小学的地址和电话。并竭诚欢迎谢建安早日去台湾看望老师和母校。 

  飞赴台湾与久别的洪老师相见 

  2009年7月8日,谢建安随团乘包机从南京经香港飞到了台北,第二天他向旅游团请了一天假,9日一早,他在台北的姨娘到宾馆来接他,首先开车到北投警察局向陈局长和警员们致谢,并送上了扬州的平磨螺钿漆器座屏,陈局长也送给他一对男女警员的卡通座像。当时洪老师和台湾联合报记者姜炫焕也在场,大家合影纪念。之后他们受到了北投小学邢校长等老师的接待,互赠礼品后,他又到小学花园铲了一瓶园土装入品种以带回扬州。之后他就到了洪老师家中和洪师母及子女一起高兴地细数当年和在小学的点点滴滴。 

  饭后谢建安和洪老师家人来到北投温泉河边当年我和洪老师拍照的地方,再次合影纪念。他还在泉水中捡了二颗鹅卵石带回扬州留作纪念。洪师母又送了一瓶阳明山顶火山口的硫磺粉留作纪念。 

  7月14日,回到台北的当晚,在谢建安下榻的酒店,他宴请了洪老师一家4人以及自己的亲友6人,台北市扬州同乡会总干事李增邦等3人和他在苏州圣光中学的同学邵先生共15人一起相会,共叙师生、亲友、同乡、同学的欢聚之情,更觉得两岸同胞,同源一家亲。次日谢建安就随团从台北经香港飞到南京,又回到扬州。 

  洪道生老师今年已92岁,但身体健康,精神很好。谢建安每年都打电话向洪老师问候。洪师母和他们子女后来也都来过大陆北京上海等地旅游。谢建安的亲人和在京、沪的亲友也多次到台湾探亲和旅游。他们都盼望两岸和平和谐的发展,更密切两岸的人文交往,更希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共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周伟根据谢建安先生回忆文章整理) 

  谢建安简历 

  谢建安,籍贯浙江绍兴,1938年10月出生于重庆,1946年10月随母亲和姐姐去台湾投靠外公,1948年9月回到大陆,常住苏州。在台期间曾就读于台北北投小学,师从于洪道生老师。1961年9月从南京农学院农机分院毕业分配至扬州拖拉机修配厂当技术员,先后任科长、副厂长,高级工程师。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任江阳汽车厂汽车分厂厂长。1992年7月,调入中美合资扬州通华半挂车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1997年调入扬州麦斯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1998年10月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