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讲坛十年庆 文化名城新名片

2017-12-05 12:03: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扬州讲坛十周年特别活动成功举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5日讯 12月2日下午,扬州讲坛十周年特别活动在鉴真图书馆举行。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致辞,佛光山大陆地区都监妙士法师宣读星云大师贺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宣读市委书记谢正义、市长张爱军联名贺信,台湾著名文化学者林清玄、资深媒体人李涛、江苏省宗教局原局长—鉴真图书馆首任馆长翁振进、现任馆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赖永海教授共同参加以“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讲座,畅谈他们与扬州讲坛的因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志芳、副市长余珽和台办主任平志明、宗教局局长朱建明、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王永平关部门和单位领导扬州市周边地区一千三百名听一起参加了活动,共同庆祝扬州讲坛开坛十周年。 

  扬州讲坛是星云大师在故乡扬州所创办的高层次公益大型文化讲座,一直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服务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建设人文扬州为已任,所讲内容涵盖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医学等不同领域,各个层面。十年来,先后邀请唐家璇、李肇星、叶小文、吴伯雄、郁慕明、莫言、余光中、余秋雨、张铭清、王建煊、白岩松、高希均等众多两岸知名人士登坛主讲,传播中华文化精髓,分享交流人生智慧,已连续举办200场,听众20万人次,并通过台湾人间卫视转播覆盖全球两百余道场的信众,受到海内外各地人士的热烈追捧,尤其是星云大师亲自登台演讲,一票难求、座无虚席。现已成为江苏最大、大陆顶尖的文化宣讲场所,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星云大师在贺函中写道,扬州是我的故乡,也是历史上一座悠久的文化古城,十多年前,为了纪念鉴真大师的精神,响应赵朴初会长设立鉴真学院的初衷,佛光山捐建了鉴真图书馆,并在建筑落成之时开设扬州讲坛。因有各位讲主的发心和大家的护持,扬州讲坛为扬州的文化、教育等方面奉献了一点心意。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也希望大家更加爱护鉴真图书馆、扬州讲坛,让它在复兴中华文化的行列上,再为扬州发光发热。 

  谢正义、张爱军在贺信中表示在星云大师的亲自倡导和辛勤耕耘下,扬州讲坛在大陆赢得了“北有百家,南有扬州”的美誉,已成为文化名城扬州的新名片。回望十年路,扬州讲坛自觉担负起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和底蕴深厚的的扬州文化事增华、发扬光大,对于扬州人、扬州城的精神塑造,对于扬州文化的续写辉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贺信中还表示,文化是扬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第一标识,也是已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实现“三连冠”的扬州以文化人,推动文明建设的重要源泉。扬州市委、市政府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最开放的理念和最务实的态度,为扬州讲坛的运行和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和环境。衷心希望扬州文化书院站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行稳致远,永续卓越,继续办好扬州讲坛,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助力扬州文化名城和文明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姜龙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扬州讲坛继续践行“以文化人”的建坛宗旨,继续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进一步提高大众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希望扬州讲坛在扬州文化的高地上,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做强品牌,放大影响,努力成为新时代扬州文化的哺育摇篮、扬州人的精神家园和扬州与台湾人文交流的舞台为扬台两地同胞搭建起“心灵契合”情感桥梁,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和独具特色平台。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