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开坛十年芬陀利香 两岸文化名人汇聚扬州话讲坛

2017-12-04 13:28: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4日讯 12月2日下午,扬州讲坛十周年特别活动在鉴真图书馆举行,江苏省宗教局原局长、鉴真图书馆首任馆长翁振进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馆长赖永海,以及来自台湾的林清玄、李涛等众多文化名人齐聚扬城,共同回顾扬州讲坛发展历程,并就扬州讲坛的文化内涵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扬州讲坛是由星云大师在故乡扬州所创办的高层次公益大型文化讲座,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服务建设人文扬州。十年来,扬州讲坛邀请各界名人名家巨擘主讲,带来一场场文化思想盛宴,开讲200多场,讲座内容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宗教、社会、经济、军事、教育、健康等各个领域,不仅嘉惠现场听众20多万人次,并透过现代传媒与卫星电视在全世界上百个国家地区公益传播,影响深远。 

  翁振进作为当事人之一,感慨很多。他说,星云大师是鉴真图书馆创办人,设坛有因有缘,最根本的因缘是星云大师爱家乡爱祖国爱文化。星云大师爱家乡,捐建鉴真图书馆。2004年,星云大师说,想找一个地方建座佛教图书馆,我向大师推荐扬州。当时,扬州鉴真佛学院就要成立了,如果能够建设佛教图书馆就更好了,大师欣然同意。星云大师爱祖国,为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文化交流搭建平台。十年来,因为有扬州讲坛,台湾地区有余光中、林清玄等名家来到扬州,很多台湾同胞也来到扬州参访。鉴真大师从扬州出发,东渡日本,弘扬中华文化。赵朴初生前来到扬州,题写了“鉴真学院”牌匾。星云大师回到家乡,这三位文化名人,共促大成。最主要的缘有两条,一条是各级政府在宣扬传统文化时与星云大师达成的默契,宗教是文化,文化建设为己任,星云大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宣传传统文化。还有一份缘,是扬州的文化底蕴和星云大师广泛人脉的结合。办好扬州讲坛,没有扬州,没有星云大师,都不行,两者缺一不可。十年来,200多讲,160多位主讲人,都是星云大师的因缘。乐此不疲的观众,是有文化的扬州养成的。情怀、默契、整合,扬州讲坛十年不衰,有星云大师的亲力亲为,有扬州各方面的合作,也有历任主持者的坚守。 

  林清玄,是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台湾获得各类文学奖项最多的一位。他认为,在中华文化中,儒家、道家、佛家,共同的品质就是“真善美圣”,“真”是回归,“善”是慈悲,“美”是美好,“圣”是做自己的主人。扬州讲坛十周年,就是希望创造“真善美圣”的世界。儒释道三种思想,小者见异,大者见同。心胸狭窄的人看到不同,心胸宽广的人看到相同。世界只有越来越开阔,才能越来越升华。 

  台湾资深记者、主持人、“关怀台湾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涛认为,扬州讲坛十年,两个核心价值,品德和格局。有品德,一个人活得精彩,强大而谦卑,有品德,就能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有了品德,自然也有了格局。 

  赖永海表示扬州讲坛将继续发挥文化载体作用,自觉担负起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要把扬州讲坛继续办成一个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的基地,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互动的高端平台。(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