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经信委调研两岸农业合作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2017-10-17 09:30: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7日讯 日前,省经信委副主任胡学同率队赴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仪征市茶果产业园月塘镇,专题调研合作区特色田园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合作区月塘镇四庄村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听取了镇关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方案汇报后调研组围绕四庄村的特色田园乡村网络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信息技术和信息产品在特色田园乡村中的应用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对村下一步的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 

  据悉,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划在"十三五"时期,省级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今年6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方案》,并公布了首批试点地区和试点村庄候选名单,随后经专家严谨评审,最终江北片23个、江南片22个村庄的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获首肯,跻身首批试点村庄,合作区月塘镇四庄村名列其中,获得试点资质。 

  近年来,合作区月塘镇按照“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建设的核心要义,充分挖掘和培植“特色文化”。依托较好的地理位置和现有的绿扬春茶、雨花石、镗叉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力省园博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合作区举办的契机,围绕“叠翠茶乡、四意农庄”主题,利用该镇丰富的民间故事、历史典故、传统技艺、乡风民俗,以及村庄名字背后的一连串传说等有效载体加强庄台建设,立足讲好故事,让居民找到“根”和“魂”。 

  据了解,省财政将对试点村庄实行专项奖补:按项目实施范围内的农户数进行奖补,苏北地区每户4万元,苏中地区每户3万元,苏南地区每户2万元,每个试点村省级奖补资金不低于200万元,最高不超过投入总额的三分之一。(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