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央视《海峡两岸》聚焦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系列活动

2017-10-13 10:2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3日讯 10月1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国际频道《海峡两岸》节目聚焦扬州,在《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系列活动在扬州举行》一片中,介绍了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史料展、书画展暨主题征文颁奖仪式的活动详情。 

  本次史料征集活动,面向两岸社会大众,以涉台部门、专家学者、重要人士、台胞亲属及台企台商台胞为主要对象,征集了一批见证历史、记录史实,反映两岸关系历史变迁、发展历程等标志性事件的相关史料和实物,区分为“亲情、合作、交流、共赢、融合”等五个篇章,充分展示了30年来两岸关系特别是扬州与台湾两地之间的交流成果和发展成就。 

  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历时4个月共征集各类征文作品60余篇,作品中有描述回忆真实历史事件的纪实,记录自身所见所感的游记,凝练优美的古现代诗词,以小见大反映交流真情实感的散文,有展现台商台胞奋斗足迹的访谈等。这些史料和作品反映了两岸关系重大事件、发展变迁,台商台企奋斗足迹、成长历程,唤起了两岸同胞历史记忆,强化了“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理念。 

  本次书画交流活动,由市文联、市台办联合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10月上旬,共邀请江明贤、何怀硕等8位台湾书画家来扬采风并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展出的100多幅书画作品,均为两地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与扬州或台湾有关的诗词歌赋、风土人情等书法和国画作品,题材多样,艺术水准高,充分展现出两地书画艺术家的水平和深情厚谊。 

  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两岸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峡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交往30周年的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情感、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