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史料书画展在扬州双博馆开展

2017-10-12 10:15: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2日讯 昨天,扬州市举行“两岸一家亲——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史料展、书画展暨主题征文颁奖仪式。本次展览展出了一批见证历史、记录史实,反映两岸关系历史变迁、发展历程等标志性事件的相关史料和实物,同时,还展出两地书画家精心创作的100多幅书画作品。

  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在开展仪式上致辞时说,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交往30周年。纵观三十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民间交流交往始终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走进展馆,笔者看到,史料书画展从“亲情、合作、交流、共赢、融合”五个篇章予以展示,其中,首度公开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的思乡信函。星云大师生于1927年,俗名李国深,法号悟彻,江苏扬州(江都)人。他自12岁离开家乡到南京出家,23岁去台湾,1989年4月20日,星云大师首次回到阔别40年的家乡,那年他已62岁。 

    现场展出的史料显示,星云大师在1990年7月2日写给家乡官员的信中说,家乡政通人和,他希望复建仙女庙。2000年12月15日星云大师也是在写给家乡官员的信中提出希望将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在台湾展出,星云大师在信中说,“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如能在台展出,给统治台湾五十年的日本,其血腥行为的可弃,有助于台胞归心,云等当尽力促成。” 

  扬州台办工作人员现场告诉记者,至目前星云大师已经六度返乡,先后捐助学校、医院、图书馆等,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回报难舍的故乡。同时,扬州台办负责人称,史料书画的展出,对于追寻历史记忆,见证发展变迁,浓厚血脉亲情,推动扬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苏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崔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