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纪念两岸交流30年 120幅两岸书画家作品扬州展出

2017-10-12 10:10: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2日讯 “两岸一家亲——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书画作品展昨天在扬州博物馆开展,展出120余幅两岸书画家作品。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蔡玉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美展以及艺术家的交流,让两岸民众可以观赏到一流的作品,带给大家视觉艺术享受,同时促进中华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 

  此次活动由扬州市台办、市文联联合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展出的120余幅书画作品中,两地各60余幅,均为两地书画家精心创作的与扬州或台湾有关的诗词歌赋、风土人情等书法和国画作品,题材多样,艺术水准高。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名誉教授、台湾美术学院副院长江明贤展出《阿里山之晨》、《黄鹤楼》登八幅精品画作。 

  扬州与台湾交流有着诸多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活动和务实举措。据介绍,1986年9月,第一家台资企业扬州威扬塑料有限公司落户扬州;1994年6月24日,扬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这是江苏首家成立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2007年4月17日,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正式揭牌启动建设,这也是江苏省首家市级合作试验区。2008年1月1日,由佛光山星云大师与扬州市委、市政府共同商建的鉴真图书馆开馆暨扬州讲坛正式开幕,向世界打开了文化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2010年9月,扬州百年老店冶春茶社在台北设立京华城分店,这是大陆国有资本入岛实体投资第一例。2016年2月1日,扬州台北开通直航。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三十年也许只是一瞬间,但对两岸关系来说,却是一段波澜壮阔、难以忘却的岁月时光。 三十年来,两岸交流由暗转明、由小到大、由浅入深,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两岸一家亲——扬台交流合作30周年”书画展等,追寻历史记忆,见证发展变迁,浓厚血脉亲情。 

  省台办李卫华副主任认为,两岸交流三十年来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大陆的改革开放为两岸同胞扩大交流特别是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目前两岸同胞往来每年有900多万人次,年贸易额约1900亿美元。扬州台资项目达到1500多个,实际利用台资近43亿美元。(陈 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