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商杨淑敏:与扬城相融共生

2017-09-28 10:19: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8日讯 “十年一觉扬州梦,醒来自谓扬州人。”今年是台商杨淑敏来扬州的第13个年头,从2005年到2017年,从30多岁的青春年华到现在知天命的年纪,从儿女刚上小学到现在双双进入大学,从最初背井离乡的不安、困惑和彷徨现在的安稳、淡定幸福杨淑敏表示,他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并与扬城相融相生,慢慢融入并发自内心地爱上了“第二故乡”扬州平凡、安宁、幸福的生活。 

  结缘扬州 

  杨淑敏,台湾高雄人,今年50岁,2001年来大陆,2005年到扬州,现为扬州伟鹏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有缘千里来相会。能够漂洋过海来到扬州,与她结缘,其实全拜丈夫所赐。”杨淑敏表示。 

  杨淑敏的丈夫萧志明是扬州伟鹏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经扬州朋友介绍,萧志明从深圳前来长三角考察,在经过综合比较分析后,决定“落脚”扬州,在仪征市马集镇八里工业集中区注册成立了现在的公司。第二年,公司建成后,他们便毫不犹豫地举家“搬迁”过来 

  之前,杨淑敏扬州的了解都停留在书本上,“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所以虽然不知道扬州具体的地理方位,但知道扬州就在长江边第一次来扬州,是坐了一回船的,因为那时润扬大桥还没通车们的车和人都镇江经镇扬汽渡过来的,二十分钟的“船程”让有点小兴奋,因为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祖国的母亲河长江 

  对岸便是扬州。当“瓜州古渡”四个字赫然映入的眼帘时,忽然心潮澎湃起来,“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还?景色和意境多美!所以扬州给的第一印象便是诗情画意对丈夫耳语道:“你可真会选地方,建个机械厂都选了一个这么有历史、这么有底蕴、这么有诗意的地方。我超级喜欢!” 

  从头再来 

  逃离了一线城市深圳的热闹喧嚣,杨淑敏在江南小城扬州开始了全新的事业和生活。江南水乡优美的田园风光,小城市的慢节奏、闲生活,扬州对外来人的包容、吸纳,一下让的身心放松下来,久违的温馨幸福感觉萦绕心间。 

  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下,工厂很快投入运营,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就在企业走上正轨后,杨淑敏在2005暑假将7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从台北接到大陆,租住在扬州百祥园小区。 

  暑假期间,带儿女们好好畅游了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东关街、何园、个园,凡是扬州知名的景点马不停蹄地带他们游玩了一遍。一段时间下来,他们居然萌生了“留在扬州上学”的想法,这让杨淑敏既感到意外又觉得欣喜内心其实十分迫切地希望他们能留在扬州,陪在们身边,只是还没来得及开口,他们便说出了最想要的“答案”那一刻,满满的喜悦感在心间迸发,让莫名感动,泪眼婆娑。“不管生活多么忙碌、多么艰辛,只要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聚在一起就是幸福!”杨淑敏表示。 

  激动的心情还没来得及平复,小学秋学期开学的日子便已近在眼前。在台办、教育局及扬州朋友的热心帮助下,杨淑敏一双儿女的上学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就在们租住小区对面的邗江实验学校,女儿小翎上一年级,儿子小翔上二年级。为了让两个孩子尽快适应大陆的教学方法和小学的学习生活,公司所在的马集镇政府还专门抽调了马集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利用开学前的半个多月时间对他们进行了简体字的专门辅导,让他们很快适应并融入了大陆的校园生活。 

  小城生活 

  可怜天下父母心。从孩子9月1日开学的那一天起,杨淑敏便像扬州的妈妈一样逛超市、买菜,为他们做早餐、送他们上学,洗衣服、做家务,然后去公司上班;下午下班早的话会和大家一样亲自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然后为他们做晚餐那时,因为公司刚起步,事情比较多,不久杨淑敏便雇了一个阿姨帮忙接送孩子、做饭和做家务。阿姨是扬州本地人,做一手地道的维扬菜,和孩子们都喜欢她做的饭菜,尤其是包子、扬州炒饭、红烧狮子头、十三香龙虾和酸菜鱼这几样是百吃不厌虽说孩子们在学校的台湾同学很少,只有个,但其他同学对他们都很友善,他们很快适应并融入了扬州的学习生活,并在学校交了许多扬州朋友,大家相处融洽,有一些至今都保持着“热线”联系“所以说,友情是无边界的,纯真的友谊让孩子们充实和快乐。”杨淑敏表示。 

  和这边的父母一样,也给孩子们报了课外兴趣班,女儿学习古筝、舞蹈,儿子学习象棋和画画,在基础教育和传统文化弘扬方面,觉得扬州开展的很好,这点台湾不能比。始终认为有了自己的房子才算真的有家。2009年杨淑敏夫妇在京华城颐景苑购置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产。当搬入新居的那一天,们全家激动不已,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在扬州有房子了,我们在扬州有家了”。两个孩子尤其高兴,“以后大学毕业了,即便不在扬州工作,就是冲着这里的美景美食冲着上学时的师生情、同学情、朋友情,也会经常回来住的。 

  儿子和女儿分别在扬州学习、生活了11年和12年。高中毕业后,他们都考回了台湾上大学,儿子在彰化大叶大学电机专业学习今年上大二;女儿今年刚刚考入台北的淡江大学,学统计专业。杨淑敏希望儿女大学毕业后能来大陆发展。“这几年,大陆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创业创新的氛围很浓,有许多潜在的机会,希望他们大学毕业后有机会的话也能来扬州工作,这样既能靠着们,又能省去租房或者买房的开销了。” 

  锦绣未来 

  自落户扬州以来,和伟鹏公司并肩战斗、砥砺前行,先后经受住了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和严峻形势的冲击虽然几经周折,但总算是挺过来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粗略估算了一下,13年来,们累计实现产值逾3亿元,税收近3000万元,稳定创造就业岗位50个,为员工带来3000多万元的工资性收入。“我们虽然只是小企业,但只要能为社会做出一点点贡献,我也会感到很开心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挨过了2014-2016年的低迷后,今年,公司的生产经营形势开始好转,在手订单充足,上半年的产销同比实现50%以上的增长。“企业的发展就如同人的一生一样,有高潮就有低潮,有高峰就有低谷,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这是亘古不变的规律。近几年,扬州出台了许多简政放权、减税降负、为企服务的新政,让我们企业的税费负担显著减轻,相当于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拉了她们一把,这就是雪中送炭。台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服务,真心实意地帮助她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我们鲜有后顾之忧,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扬州、永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杨淑敏自信满满地表示,她欣喜于扬州的“变”,钟情于扬州的“美”,庆幸于能亲历、参与、见证扬州发展的“奇迹”,并与她共荣共生,携手成长。“我深爱脚下的这片沃土,真心希望并诚挚邀请更多的台湾朋友‘烟花三月下扬州’,衷心祝愿扬州和所有在这里生活的人们拥有灿烂美好的明天!”(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