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城市坚持“三亲”理念 营造良好台商投资环境

2019-01-23 08:18: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3日讯 2018年,盐城市对台工作以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为契机,以推进盐台两地大交流大合作为抓手,以促进在盐台商台企大融合大发展为目标,亲商安商、亲望亲好、亲如一家,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受到在盐台商台企的高度称赞。 

  一是坚持“亲商安商”的理念,制定出台“盐城惠台措施50条”。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盐城市不等不靠、积极主动,研究制定“符合盐城实际、紧扣台商需求”的惠台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中央惠台政策,于去年9月12日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措施包括促进盐台经贸合作、增进盐台人文交流、推进台胞生活便利三个方面共50条措施。经统计,2018年有20余家台企获市级转型升级、聚力创新、利用外资项目等各类扶持资金920万元,3家台企获得省市双创人才资助资金530万元。年内,举办了银企对接活动,上海银行盐城分行与盐城市台办签订了服务合作协议,向在盐台企提供20亿元综合授信,并与台玻悦达、南纬悦达、长盈机械、耀之晋、硕禾5家台企签订了银企合作意向书,首期落实贷款4.5亿元。台商陈逸舟获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 

  二是坚持“亲望亲好的理念,盐台两地交流交往结硕果去年3月9日-10日,成功举办了“2018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来自江苏和台湾新北市的208名村(居)主任、里长,以“新时代、新家园”为主题,汇聚一堂,交流和分享智慧社区建设经验做法。7月份,举办了“后羿传说·仙鹤故里——神奇夏令营”青少年交流活动,邀请台湾景文科技大学师生一行23人来盐,并与盐城明达职业技术学院校篮球队举办了友谊赛,两地青年加深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全年,共接待了8批次、118人次台湾青少年来盐参访交流。同时,还成功为盐城工学院和盐城师范学院引进9名台籍优秀青年老师。 

  三是坚持“亲如一家”的理念,积极加强青创基地建设。2018年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青创基地——东方1号·创意小镇李永波董事长受邀出席并发表了“大力推动融合创新,促进盐台两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演讲。东方1号·创意小镇还在岛内设立办事处,定期举办两岸文创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盐台两地青年的交流与发展,为盐台文创产业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台湾青年来盐就业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