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8年度盐城市对台工作再创佳绩

2018-12-28 15:24: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8日讯 2018年,盐城市对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委对台工作部署,围绕“打基础、创特色、争一流”目标,坚持以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为抓手、以加强盐台经贸合作为重点,对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发展,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一是全市对台经济工作再攀新高。2018年,全市对台经济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台资集聚新高地”目标,大力推进盐台经贸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全市共组织40余批团组近300人次赴台经贸考察,先后举办了“两岸(盐城)经贸合作交流会”、“台资产业融合发展恳谈会”、“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2018盐城台商投资说明会、“海外台商江苏行”来盐参访推介会等经贸活动,达成25个项目协议。全年全市新批台资项目26个,开工、投产共21家,协议利用台资6.6亿美元。总投资6亿美元的铠胜(盐城)产业园项目6个月内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成功投产达效。 

  二是全市对台交流工作再显亮点。全年,共组织实施了“2018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请到麋鹿故乡来—盐城·新北社区交流研讨会”、“携手并进·共建家园—盐城·新北社区交流活动“后羿传说·仙鹤故里—神奇夏令营”4个交流活动,特别是“2018江苏·新北智慧社区论坛”,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策划、严密组织,来自省内和新北市的200多名村(居)主任、里长,汇聚一堂,畅所欲言,以“新时代、新家园”为主题,交流和分享智慧社区建设经验做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国台办、省台办的充分肯定。全年协助盐城工学院和盐城师范学院引进9名台籍老师,帮助180余名在盐台胞成功申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 

  三是全市台商服务工作再创特色。全市台商服务工作紧扣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这个重心,以台商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能力为基础、以服务实效为标准,制定出台了盐城版“50条惠台措施”,扎实开展了“台资企业大走访”和“台商服务三到位”活动,推进全市台商投资环境优化升级。经统计,全市20家台企获市级转型升级、聚力创新等各类资金扶持920万元,3家台企获省市双创人才资助资金530万元,全市先后4次集中组织台商开展法律讲座,提供法律服务29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连续9年组织在盐台商台胞身体健康检查。组织银企对接合作,年内成功协调上海银行盐城分行向在盐台企提供20亿元的综合授信,5家台企签订了服务合作协议,首期落实贷款4.5亿元。 

  四是全市对台宣传调研再上台阶。在对台宣传调研上充分发挥各类资源优势,多手段、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工作。全年全市向国台办、省台办主办的内刊、杂志、网站上报送了600余篇信息稿件,被采用566篇,无论是报送的篇数还是撰写的质量,都较去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结合全省统一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采取划分联系点的方式,由办领导带队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市对台系统共形成19篇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高质量调研文稿。(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