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现在的困难是将来的财富——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阜宁助学掠影

2018-11-08 10:44: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8日讯 2018年10月27—28日,52位来自南京的慈济志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盐城市阜宁现代服务中等职业学校,为142位春蕾学生发助学金,并走进部分学生家庭送温暖和关怀。 

  将困难当将来财富,累积美好经验 

  志工们分成八个小组,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分头前往孩子们家中访视。16岁的孙同学就读阜宁现代服务中等职业学校幼师专业一年级,志工跟随她来到长久没有人居住的家中。面对志工的耐心倾听,终于让孙同学敞开心扉,主动诉说她的心事。原来,她7岁的时候,双亲因故被判坐牢。在她小小年纪的记忆,妈妈很少陪伴,如同熟悉的陌生人。而出狱后重新做人的爸爸,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衰竭性疾病,导致无法呼吸。孙同学害怕最亲近的爸爸会突然离他而去。在老师眼中孙同学是品学兼优十分坚强的孩子,但因身世的坎坷,孙同学心中有很多事情都不敢对别人倾诉,这么多年来一直独自承受。“你们来之前我会很紧张,不知道该跟陌生人说些什么。可是一见面感觉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志工用慈母般的心,如同对待自己家孩子一般,抱着孙同学,除了让她大声哭出来,也鼓励她说:“孩子,你以后慢慢会懂得,现在的困难是将来的财富。” 

  长得人高马大的邓同学,也总是低着头不爱说话。志工了解得知,他的妈妈去年生病去世,爸爸虽然在安徽做清洁工,但工资不够贴补家用,家中的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奶奶更是因为脑淤血半身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靠爷爷服侍。平时都是两个姑姑在帮助家庭贴补家用。志工也鼓励邓同学:“多多抬头挺胸,让自己多些自信。你在学校学厨师,将来是要做大师傅的,一定要孝顺爷爷和奶奶。”邓同学笑着接受祝福。 

  让阳光洒向心田里,化感恩为学习 

  28日上午,阜宁现代服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陈礼林在助学金发放仪式致辞,陈礼林说:“由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资助的‘慈济春蕾班’经过精心筹备,今天正式开班了。同学们要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把对捐助者、对社会的感激之情化为学习的动力,懂得感恩,乐于助人,并将爱的薪火传递下去。” 

  就如2016级慈济春蕾班的戴同学,由于父亲患先天性视力障碍,家庭的重担只能由母亲一个人承担,供她和姐姐读书,看似不幸的生活,因为遇上慈济开始有了改善。志工伸出援手,雪中送炭,带来希望。现在的戴同学不但成绩优异,而且也成为一个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她希望自己能顺利考取南京旅游学院,大学毕业后能以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希望有一天能成为像志工叔叔、阿姨一样,为他人奉献大爱。 

  去做点亮心灯的人,学静思语助人 

  慈济助学不仅是学费的资助,更是以爱对孩子们的心灵成长给与提升。颁奖典礼过后,志工将孩子们依序带到教室,进行静思语教学。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静思语教学中,志工姚静让同学们用眼罩蒙上眼睛,练习完成五分钟的蹲马步。姚静说:“戴上眼罩为了不受别人影响,因为五分钟坚持会很累,看看哪位同学能坚持到最后?”果然,随着时间的分秒走过,有许多同学都坚持不住,坐了下来,只有六位同学坚持到了最后。孙同学的小脸憋得通红,他用力吐气调节平衡,终于坚持到最后。游戏结束后,姚老师问她:“你的腿已经在抖了,为什么能坚持到最后?”孙同学回答说:“因为我想成为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志工赞咱孙同学是真优秀,也相信他的坚持一定会让梦想成真。孙同学说:“遇到你们,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爱我的人,我将来也要做心里充满爱的人,像你们一样去帮助别人!” (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