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都台创园美丽绽放新经济增长极

2018-02-06 09:30: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6日讯 隆冬时节,盐都台创园兰花博览园的玻璃房中温暖如春。色彩斑斓的蝴蝶兰竞相绽放,使人如坠幽兰之谷。 

  美丽经济绽放芬芳 

  “聚焦花卉主导产业,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跻身全省花卉‘第一’方阵。”盐都台创园管委会主任刘丰表示,我们将根据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秉持“产业是根本、生态是底色、富民是关键”的理念,做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大文章。 

  在台海花卉港的菊园生产大棚,连片的小菊花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说:“按一个大棚可产30万支多头小菊计算,我们种植的花卉一年365天每天都能出花,切花菊这一项的销售收入就能达到600万元。” 

  与此同时,基地还不断强化农业技术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南京农业大学构建院企合作联盟,达成技术合作6项,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正式运营。台创园台海花卉港内,每个专业花卉园区都有其特色品种,花卉企业已经达到12家,产业规模突破3500亩。 

  花卉产业助农增收 

  总投资8000万元的鑫和园艺,是台创园2017年落户的特色花卉项目。项目一期多肉园已竣工投产,3万平方米玻璃温室里满目多肉种苗,年产多肉1800多万株、产值约3500万元。 

  “近几年多肉植物凭借迷你的外形、萌萌的长相赢得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也因此出现了不少‘多肉粉’,很多人进入相关行业创业、就业。”项目负责人刘海东介绍,针对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公司拿出1万平方米大棚作为花卉创客基地,由公司提供种苗、市场和技术指导,带动本地农户发展花卉产业,目前已有9户农户进入生产。 

  民强村花卉种植户周云保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台创园出台了免租金、免水电费、免田租和种苗补助政策,扶持我们自主创业,租种1000平方米的大棚全部投产后,年均收益可达10万元。” 

  精心做好“三农”文章 

  “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园区将继续以特色花卉项目为抓手,加快台湾大汉园景、宏瑞种苗等花卉项目进度。” 刘丰介绍,将加紧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共建花卉产业研究院;进一步深化与青州花卉协会合作,共建盐都—青州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年内新增各类花卉项目5个以上,拓展花卉产业规模1000亩以上。 

  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有序推进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同时,突出花卉观光主题,提升150亩海棠园,精心打造花莲路等4条鲜花大道,组团推进台海花卉港、郝氏故里、禅修小镇等休旅项目,彰显秀美乡村生态风貌。 

  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对建档立卡户实施党员牵手致富,确保年内脱贫退出率80%以上;认真落实花卉产业扶持办法,鼓励农户发展花卉产业,引领更多农户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