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做客盐城师范学院“中文讲堂”

2017-11-02 10:33: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日讯 为引导学生更深入地理解散文创作,有效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10月30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中文讲堂”特别邀请了中国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女士,开展一场以“因为……所以……”为主题的文学讲座。文学院创意写作班成员、指导老师以及164、165班全体同学参加讲座,该校方忠校长主持本次讲座。 

  张晓风老师围绕“因为”和“所以”的因果关系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研究与讨论,旗帜鲜明地向同学们提出了“人是会撒谎的生物,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理由”这一观点;继而从文学和生活中的思维方式两方面展开,由古至今、由国内至国外,分别以七个历史故事、七个现实生活实况为例进行阐述;最后借用诗词歌赋,更进一层地论证了“因为”和“所以”的哲学关系,升华了主题内涵。张晓风老师的讲座内容贯彻古今,富有哲理;语言生动风趣,逻辑严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台湾知名女作家张晓风老师,还让他们开拓了写作思维,了解了文学和生活中思维方式的联系。相信同学们在聆听了本次讲座的基础上,再阅读深邃典雅的“张氏散文”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张晓风,1941年生,中国台湾著名作家,江苏铜山人。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并曾执教于该校及香港浸会学院,现任台湾阳明医学院教授。主要作品有《白手帕》、《红手帕》、《春之怀古》、《地毯的那一端》、《愁乡石》、《我喜欢》。 (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