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大力弘扬“五种风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09-27 14:21: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7日讯 徐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一周年以来,徐州市台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大力弘扬“五种风气”,深入践行“两在两同”,以解决台企台胞“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现“十四五”发展强势开局、奋力谱写新徐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固本强基夯实政治责任。系统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研究为上,加强理论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注重以实践为基础的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助力台企复工复产、台资(台属)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月和困难台属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了解台企、台胞、台属和基层台办的实际需求和矛盾困难,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把基层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对台工作实效。 

  大兴真抓实干之风,脚踏实地提质增效。成立徐州市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形成合力,着力化解涉台纠纷化解领域机制不健全的突出矛盾;系统整合民间文化交流平台和资源,建强徐台基层交流、青年交流和文化交流“三个主阵地”,持续强化两岸民众情感沟通和文化认同,有效促进徐台两地教育、文化深度融合发展。 

  大兴攻坚克难之风,强化担当补齐短板。紧盯涉台重大经济纠纷、台胞权益保护、惠台政策落实和台企复工复产等问题,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有效了化解一批重难点涉台纠纷和维权案件,让台企台胞充分感受到徐州效率和台办温度,确保在徐台企100%复工复产,着力优化涉台营商环境。 

  大兴改革创新之风,打造亮点谋划新局。勇于探索尝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第三届“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徐台一家亲”徐州-台北线上迎新春联谊活动和“心连心·两岸情”迎中秋诗歌朗诵会,拉近了海峡两岸同胞心灵距离;与江苏有线徐州分公司联合开办“徐台一家亲”有线电视平台,不断充实栏目内容,讲述徐台交流好成果好故事,全力构建对台宣传的新阵地。 

  大兴勇争一流之风,党建引领培育品牌。积极唱响“党建+”主旋律,持续深化“徐台一家亲”品牌建设,聚焦抢占对台宣传阵地、优化台资产业结构、构筑徐台两地交流高地、增进两地民众情感沟通和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比学赶超竞赛,不断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王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