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市台办将于明日举办“心连心·两岸情”诗歌朗诵会

2022-09-07 14:13: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7日讯 6日,徐州市台办举办“心连心·两岸情”诗歌朗诵会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精神,进一步为徐台两地青年互学互鉴、同心同行搭建平台,徐州市台办将于明日(9月8日)举办“心连心·两岸情”诗歌朗诵会。届时,20位徐台两地朗诵爱好者参加演出,40余位在徐州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台胞和台属代表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是江苏省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以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感染力的诗歌为载体,向台湾同胞传递思念之情和美好祝愿,凝聚两岸同胞向心力,促进两岸同胞情感沟通和心灵契合。 

  诗歌朗诵会以“两岸心连心·徐台一家亲”为主题,选取表达思乡之情、团圆之愿的古今名篇佳作和展现徐州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成就的赞美诗等15篇作品。其中,既有苏轼的名篇,也有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徐州籍台湾诗人舒兰、徐州籍台湾作家张晓风的佳作以及台胞的原创作品。参加演出的台湾同胞中,有在徐州高校学习的台湾青年学生,在徐州创业的台胞和两岸婚姻家庭子女,还有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出席现场活动的台湾知名媒体人。 

  中秋节是游子归乡、家人团圆的重要节日,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一家亲。徐州市台办在中秋佳节前夕举办“心连心·两岸情”诗歌朗诵会,既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美好祝愿,也是深化“徐台一家亲”星级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徐州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徐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徐台一家亲”理念贯穿于对台工作全过程,全面加强徐台两地多领域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徐台一家亲”星级服务品牌,进一步坚定台胞扎根徐州创业发展的信心,拉近两地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彼此情感认同。 

  在促进两地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成功举办了三届“金龙湖峰会”,创办了“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 

  在深化两地文化沟通交流方面,赴台举办了彭城画派书画展、马庄农民乐团文化展演和彭祖美食文化节,并在徐州成功举办多届“相约彭城·筑创未来”台湾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孔子行脚”支教活动、两岸青年汉文化训练营、新北市村里长徐州行等两岸交流活动。 

  在创建优质涉台营商环境方面,组建了“服务台湾同胞注册律师、会计师顾问团”、徐州市涉台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市多家医院开辟了“台胞就医绿色通道”,为台企台胞在徐创业、发展、生活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