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相约彭城·筑创未来--2020徐台青年特训营成效显著

2020-08-25 13:56: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5日讯 8月中下旬,徐州市台办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周密制定计划,协调多方力量,成功举办了 “相约彭城·筑创未来”--2020徐台青年特训营活动,海峡两岸20多位青年参加活动,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见学之旅,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参观博物馆,深刻感悟历史,了解历史。徐州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是著名的帝王之乡,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因其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也被称作“东方雅典”。此行让大家牢记历史,传播民族文化,做维护两岸和平的践行者。探寻古镇,感受窑湾魅力。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中国典当博物馆、窑湾民俗博物馆、大清窑湾邮局……,厚重的历史孕育了窑湾独特民俗、饮食、商业文化。同学们看着这些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建筑以及古朴风格的商业街,感慨道:“这里既有历史留给我们的,也有我们留给历史的。”漫步窑湾古镇,在瞻仰历史商帮文化的同时,今天的我们也在谱写着新的故事。通过专家授课,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一方面增加了对历史的了解、对文化的了解,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增加民族凝聚力,同时也为能够在徐州学习生活感到骄傲和自豪。 

  活动中,台湾青年分享了在徐创业经历。台青秦义铭与营员们分享成长经历,其感到徐州宜居宜商,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说徐州从生活,经商等各方条件都不输台湾,如今已在徐州扎根,且有自己的公司,而且发展的很好,并表示自己现在徐州以后还会在徐州,相信会越来越好。同学们都称赞其成功,在他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通过走进新农村,感受新变化。同学们从新农村的代表马庄村已经实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富裕文明、安乐祥和”的文明之村、小康之村,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靓丽风景,真切地感受到了我们新农村建设的杰出成就。大家也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有了更深的体会。激发了他们为家乡建设的坚定信念。两岸青年踏进云创园近距离感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的神奇魅力。对同学们来说,互联网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与未来发展、就职创业息息相关。大家提出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存这,是单单的储存器吗?如何节点存储收集流量……大家积极思考。此行不仅了解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前沿发展和行业应用,更激发了其对科技的兴趣,拓展了其视野。 

  徐台青年特训营活动进一步向台湾宣传、推介徐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增进友谊,在活动中展现青春风采。通过特训营活动,两岸青年收获多多。两岸青年从城市建设、社会文明程度、企业发展等方面感受到了徐州巨变,领略了徐州深厚历史文化,感受到改革发展经济成果,台湾青年表示要进一步向台湾宣传推介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