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一位徐州中学生的台湾研学日记

2019-07-05 14:11: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5日讯 徐州一中学生冯畅赴台湾光仁中学参加结对交流研学活动,收获颇丰,以下是冯畅的研学日记。 

  第一天 

  播音员的声音传来:“请在走廊的乘客回到座位并系好安全带,我们即将降落。”此时的我怔怔地陷入沉思,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我们已经飞到了台湾的桃园机场,而此时已经是夜里9点。“飞机的速度太快了,身体移动,意识却跟不上来,”我想。 

  从机场到宾馆的路上,我从车窗向外眺望,朴实无华但秩序井然,这也许是台湾给我的第一印象。我满怀期待,“六天的旅程,这才是开始,”躺在软绵绵的床上,我心中充满了憧憬。 

  第二天、第三天 

  台湾的早晨,是被山唤醒的,是被海唤醒的。 

  台北周围群山环绕,重峦叠嶂,又有诸多河流经过,使得它像一叶小舟,翩然于青山绿水间,一渡就是几千年。 

  我早起,不舍得在睡梦中多耽误一分钟,拉开窗帘的一角,虽然看到的只有一条小路和几堵破旧的墙,但我知道路是台湾的路,墙是台湾的墙,便对着那条路和墙肃然起敬,“久仰大名。” 

  台湾光仁中学是我们此行重要的一站,我们要和光仁的学生们共度两天的时光,一起上课、学习、玩耍……到达学校真的没想到台湾光仁中学的老师和领导们竟如此热情,由于那天下大雨,我们大多数人都没带伞,他们便破例让大巴开到教学楼下,并用雨伞把我们送到教学楼内。我当时感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不停地说着“谢谢”。台湾光仁中学师生还为我们举行了欢迎仪式,幽默的学生主持人每句话都能把我们逗乐,木琴与架子鼓的合奏真的令我“如听仙乐耳暂明”,而钢琴、小提琴的演奏更令我们渐入佳境,不由发出“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由衷评价。在精彩的欢迎仪式结束后,我们认识了各自的学伴,我们随着他们到了对应的班级。我们的座位都被安排在了第一排,可以看出光仁对我们的到来十分在意,我们也不胜感激。 

  在台湾光仁中学的课堂上,我们感受到了台湾学生的活泼与自信,他们在课上的气氛很活泼但又不失严肃,师生关系十分融洽且互相尊重,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是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我体验了他们有趣的英语外教课程、数学课、地理课、体育课、语文课、音乐课和特色的社团课。外教课上,我们和老师用pad共同做了游戏,培养了团队合作的能力,她也给我们出了一些关于中国古代历史和文化的题目,让我耳目一新。数学课,他们主要培养学生对数据的分析和归纳能力,符合时代的要求。语文课上,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并了解了故事的背景,他们重视古代文言文,更重视事件的时代背景。体育课上,我和光仁的学生们一起打羽毛球,很是快乐。我们一起学习弹奏乌克丽丽,获益匪浅。当我来到他们的篮球社团,我被深深震撼,男生女生共同在球场上奔驰,他们每次进球都不是单单靠个人,而是整个团队的努力和合作,他们不会练习各种花哨的运球,只是不断练习基本投篮和上篮。这也许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精神,从小做起,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我们的学伴们非常热情,他们帮我们拿来午餐,吃完后总会问我们有没有吃饱,见我们无聊,就会带我们在校园中散步聊天。偌大的校园,有了他们的陪伴,让我们不再有丝毫的陌生感,取而代之的是亲切,发自于内心的亲切。有的同学刚开始多少有些“内向”,但是不久我们就十分熟悉了,谁也不会因我们彼此身处两岸而避而趋之,他们和我一样,也对大陆的情况十分关切。在我们一问一答件,我们无不对彼此的生活怀着向往和憧憬。 

  考虑周全的学伴在下午带我们到了西门町,那里的繁荣景象可谓“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琳琅满目的商品令我目不暇接,大街小巷的美食更让我垂涎三尺,艺人们出色的表演使我目瞪口呆。一位弹奏竖琴的老人安静地弹奏着,我走在满是行人的街道上被那音乐陶醉,心中很是踏实与满意。 

  回到宾馆,我瘫倒在舒适的床上,放才意识到,这已是我和台湾光仁中学的伙伴们共同学习的最后一天了。此时的我不知想些什么,旅行已经到了一半?我反复问自己,始终没有答案。 

  第四天 

  这是和学伴相处的最后半天,但喜悦立刻掩盖了分离的苦痛。今天我们要和学伴共同完成一个名叫城市探险的活动,我们也就要根据活动规则,到台北这座美丽的城市各个地方,寻找“线人”,完成任务,得到密码。尽管我们没有将每个任务都完成,尽管我们走了许多路,但是没有一条路是错路、不该走的路,因为每条路都是陌生的,都是值得探险的,并都留下了我们和学伴们的足迹和回忆。回到学校的我们虽然很累但仍然非常开心能有这样一次经历,但是,就要说拜拜了。 

  中午,我在台湾光仁中学吃了午餐,与活泼可爱的同学们合了影,就不得不动身离开光仁了。分离时,我想了许多许多。我想到了有时对热情的学伴是否过于冷漠,想到了对这里的课堂是否有些不在意,想到有些话还没给那里的同学和老师说……而考虑这些又有什么用处?我问自己。现在我只能告别,人就是在失去后才会想要拥有。想到这儿,我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却再也转不回来,我径直走出校门,没有回头,“学伴们,别误会我,我真的不是绝情。” 

  上了大巴,不知该干什么,于是我当下无事可干,至少没有该干之事。罢了罢了!想着,我躺在座位上,望着上方。这种心态可以起个名字——失落感。我出声地说了一次,发觉这三个字并不令人欣赏。 

  这天下午,我们到了海边。野柳地质公园,早有耳闻,风蚀、海蚀形成的自然风光令人心旷神怡。“从未到这样美丽的海滩!”我们纷纷赞叹。晚些时候,我们离开野柳,到了九份,那是一个美丽古朴的老街,在那里,我们居高临下望着大海和天边,一边吃着芋圆,有了宠辱偕忘的感觉。 

  晚上,我们一起到了西门町,我和伙伴们一起漫无目的地走着,我又见到了那位弹竖琴的老人,少了学伴们的陪伴,有些慌张和迷茫。 

  第五天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台北动物园、台北市孔庙以及台北故宫。 

  在台北孔庙,我看到了独特的闽南建筑风格,优雅的弧线和雕梁画栋相结合,令人叹为观止。更神奇的是每一幅壁画竟然都有着相应的历史典故。游览了台北孔庙,我看到了两岸的对文化的共同认可。台北故宫远比我想象的丰富,一件件文物都有它们的由来、经过。那些我只能在屏幕上看到的文物,比如翠玉白菜、肉型石,通过这些,我看到了人类的智慧。 

  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本没有活动,但是我们一行人没有在宾馆里娱乐,只是在附近转转,我非常喜欢这种自由。 

  第六天 

  在台湾的最后半天,我们到了手信坊,了解并品尝了台湾美食凤梨酥,并学会亲手制作凤梨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妙不可言。 

  吃过午餐,我们便踏上归程,望着渐渐看不见的台北101大楼的塔尖,我内心虽然有些难过但更多的是期待,我期待着下次来到台湾能再见到学伴们。 

  回到了大陆,也就意味着回到原来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我回想台湾之行,仿佛是一场梦。六天的时间每天都很充实,但是总觉得一晃就过来了。此时的我甚至能想到出发时的感受,更甚至我在每一刻的感受。一路上,我看到了太多、遇到了太多、告别了太多,但终究回到了原来的生活圈。人生就像一次旅行,开始、结束时的心情也一定有所不同,那么趁我们还在旅行的开始,好好珍惜这场旅行的每一秒,等到结束就不会后悔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