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马庄农民乐团----徐台交流合作的践行者

2019-06-21 07:35: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1日讯 近日,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农民乐团一行27人赴台湾文化交流展演。 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了台胞的热烈欢迎,这是马庄村农民乐团第二次赴台演出,不仅把徐州两汉文化、地方特色传统民俗文化等带进台湾,而且还以文化艺术交流为平台,与台湾同行进行交流融合,搭建起与台湾基层民众沟通的桥梁。    

  马庄农民乐团是徐台两岸基层交流的先行者。马庄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活动日趋深入,2014年马庄村与台湾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生态村结为了姊妹村;2016年11月,马庄农民乐团曾经成功赴台开展了演出活动。2018年在马庄成功举办了徐州新北基层发展论坛活动。以文化艺术交流为平台,与台湾同行多进行交流融合,相互合作、相互学习,形成常态化机制,搭建起与台湾基层民众沟通的桥梁,把徐台基层交流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马庄农民乐团是徐台产业合作的联络者。以农民乐团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是马庄村的靓丽名片,马庄村紧靠潘安湖,有着极其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台湾在休闲农业、旅游观光等方面都有先进的做法和经验。马庄以文化为媒介,探索加强与台湾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产业的对接与合作,将文化与休闲旅游产业巧妙地结合起来,打造马庄特色品牌的文化旅游产业。马庄农民赴台,不仅是演出者,还与台湾有关产业企业、经济组织交流、洽谈,是产业合作的联络者。 

  马庄农民乐团是徐州新农民形象的展现者。马庄农民乐团展示的是大陆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展示的是徐州老百姓的幸福感,体现出农民的精气神、家庭文化、村规家风,引导人们向善向上,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了马庄人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现了马庄农民的风采,展现了徐州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