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赴台研修札记

2019-02-14 11:36: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14日讯 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师一行4人,到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学习了4个多月。这次难忘的台湾之旅无论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让研修教师们感触颇多,成为生命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宝岛台湾的第一印象 

  研修教师们乘坐的航班中午抵达台桃园机场,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台湾人的热情,弘光工作人员邢嘉芸小姐已在出口大厅等待。司机大哥真诚的为研修教师们搬运行李。坐中巴在台湾的高速公路上疾驰,放眼望去,或高或低或新或旧的房屋都是矗立在绿色之中。空气也格外清爽,2小时的沿途看到都是城镇化。下了高速就进入了台中市区,首次映入研修教师们眼帘的台湾城市,大家才发现之前对于它的所有猜测都是格格不入的。没有想象中的高楼林立,没有熙攘攘的车水马龙,甚至也很少见到行人。宿舍早已隹备好了,虽没大家的想象中的好,不过很是干净。   

  研修教师们到的时候是周三,学校还未开学,学核没什么人,校门也只有大门开着,没事先台中逛,适应了一下。大家乘免费的BRT前往台中市,弘光科技大学是比较偏远的,到台中要一个小时公交,公交是10公里免费的,台中火车站那么繁忙,却还是老样子,让大家不得不感叹。 

  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 

  1、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 

  —一开始,老师们带着研修教师们陆陆续续去各自系科报到,选修课程后就进了教室,老师们见面很客气。 

  开学伊始,弘大老师勤奋的教学态度就让大家刮目相看。以指导老师吴振廷老师为例,他本学期为学生讲授四门课程还有两到三次学术演讲另外还组织了一次学术研讨会,他在学术研究、著书立说的同时为学生奉献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文创系的老师的治学是严谨的,他们在分析每种算法关系的同时都会列出相关的应用例子。 

  弘大的课堂是生动、活发的。老师从不唱独角戏他们不断地向学生抛出问题一步一步启发学生去思考追使每一个人必须开动脑筋去解决问题。这种启发式、互动式的课堂教学让每一位同学在课堂上都全神贯注。老师常常会提问大家,这让大家觉得既喜悦又有压力。喜的是老师给予大家和其他学生一样的发言机会,有压力的是那些问题涉及方方面面,而且都是随机提出的,生怕回答不隹确会让台湾同学误解大陆的老师水平。这些难忘的课堂经历都变成了巨大的动力激励大家加倍努力研习。 

  分组前要则试,成绩好的当组长,四人一小组,组队要取队名,队内要学习、讨论的记录,老师的作业外还要队内提出类似的项目。 

  2、务实的课题研究 

  弘光科技大学每个系都有自己图书资源和网络资源,尤其是他们的外文文献非常新,而且博士生一次可以借阅的书籍达60本之多,为从事研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图书馆内阅读环境宽敞而安静,有24小时的自习室,学习累了可以坐在舒服的沙发上看看报纸、杂志。不过,因为准备不足,大家没有深入到他们的科研之中,只能从名目了解系部老师的课题。总体来说教改的多,且很务实,力图解生活、工作的一些实在的问题。 

  3、真情友好、热情周到的台湾老师 

  大家和弘大的老师相处非常融治,他们除了在学业上悉心指导,在生活上也给了大家无微不至的关怀。相处中,大家更多地了解了台湾,他们也认识了大陆,了解了徐州,很多弘大的同学都希望有机会到大陆来交流学习。他们的和蔼亲切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台湾和大陆本来就是一家人。 

  微笑友善的台湾同胞 

  在台湾,给大家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人。感触最深的就是,如果在公共场合你不经意和某一个陌生人对视,那个人不会面无表情地将脸别过去,或是莫然地你一眼,而是会看着你友善地笑。在台湾每次问路都会有人热情相助,甚至有时,大家拿手机路口百度时,周围总有人热心帮我们。 

  有一次坐错了车,有大妈陪大家下车,转到医院的转驳车,再到车站。 

  台湾人很有时间观念,门店会很酷地规定关门时间。一次去外面吃饭,明明还有饭菜没卖完,她们说对不起到了下班时间了,每周每个店面都有自己的休息日。他们没有为了钞票而迷失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的意义,这是一种很“自在”的生活状态,让人感觉到悠闲,仿佛工作也变成了让人享受的一部分。事实上,台湾人对于“成功”的定义非常广泛,似乎更加适合人的多维度生长,台湾的老人没有大陆那样,跳放声广场操。

  台湾女学生说话不紧不慢的,大部分朴素但端庄,温柔却不做作。 

  旖旎迷人的宝岛风光 

  研修教师们相处很好,一起维护徐州幼专形象,还利用周末的时间不时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 

  祖国的宝岛——台湾非常美丽。那浩翰无边的蓝色的大海,那沉淀于童年梦幻的阿里山,那碧玻荡养的日月覃,还有那森林,那村庄,那小溪,无不展现着美。可惜大家没有见到“阿里山美如水的姑娘,壮如山的少年”,却看到了阿里山有神木您远有湖白清囊,有白云飘逸,有青草幽图。有诗为证明“山中有水水中山,山自凌空水自闲。谁划该璃分色界,倒垂金碧浸烟鬓”。站在日月潭边,菏胡都是柔情诗意,满眼都是清澈明净,如婴儿的眸子,天真纯洁。日月潭之美,在于碧波加,在于青山凝望,在于山水相依,更在于它丰富的文化内函。孔子曰“见大水必观焉”。人缘水面生情,此情必此水;水缘入而有意,此意也非必此人。走在山水中,人如在画中,大家感到一种惬意,不禁生出豪情怀:“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台湾,南海,在我们心中重千斤,无论问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