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携手并进 精彩可期——对话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

2018-11-29 13:33:00
来源:徐州日报

  

图为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图片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携手并进 精彩可期——对话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  

  11月26日至28日,三天里,徐台航班一来一回间,畅叙了友谊,留下了商机。 

  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12个项目现场签约。两地合作交流蹄疾步稳,势头正劲。 

  作为商界领袖,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台湾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对徐台合作充满热情与信心。峰会期间,记者有幸和这位电子信息产业巨头进行了对话。 

  记者:请问您对徐州及经开区印象如何? 

  郭台强:我已经是徐州的老朋友了,这两年来,我多次来徐,每次都有变化,每次都有新感受。我觉得徐州是一个有速度、温度、高度的城市。城市建设速度快,比如徐州综合保税区只用了8个月就完成了基本建设,我本人也在徐州经开区投资了4个工厂,一年多的时间,已有两个工厂实现了量产,另外两个工厂明年也将全部投产。徐州营商环境建设一流,对台胞的工作生活热情周到,充满温情和温度。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以及我们台商投资的方向看,从珠三角一路到长三角,再到淮海经济区腹地,我坚信徐州前景广阔,会是下一个高地。 

  记者: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的举办,对徐台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郭台强:这是我们电电公会和徐州市政府层面、徐州经开区首次合作举办峰会,我认为这是两岸一家亲、徐台情更浓的具体体现,也非常感谢徐州市政府以及徐州经开区对台湾企业发展的重视,全力为台商打造优良的经营与投资环境。 

  台湾电电公会成立至今刚好届满70周年,现有会员3033家,是台湾最重要的产业公会之一,会员企业所贡献产值超过台湾同行业产值的一半以上。今年1月10日,电电公会还在徐州经开区设立了联络处,其间与徐州经常开展培训、考察、论坛等项目活动。我们电电公会将秉持一贯服务热忱,扮演好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角色,希望通过电电公会和徐台两岸峰会平台,能让更多台商认识徐州、进而布局徐州,推动两岸密切交流。 

  记者:本次峰会共吸引了170多名台湾企业家、总计200余名台湾嘉宾来徐,可以说是一次高规格的峰会。 

  郭台强:是的,本届峰会台湾客商踊跃参与而且质量相当高,台湾方面的合作单位有台湾三三会、台湾医药生物中心、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等,参与贵宾都是代表性企业、协会,都能够与徐州市发展半导体、智能制造、医药生物、智慧城市产业精准对接、交流。以医药生物团队为例,这次参与的企业是台湾“生技科技”的领航者,拥有高端的技术水平与丰厚的研究成果,能够邀请过来与当地业者技术交流、经验分享,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合作机会。 

  本次峰会还得到了苏州市台协的大力支持,许多昆山、苏州的台商共同参会,这也表明了大家都非常看好徐州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记者:峰会加速了徐台两地的交流合作,促成了一批台企落户,这将会对徐州的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郭台强:台企的纷纷落户,首先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这将促使徐州从人才外流向人才回流改变,有利于改善徐州的人才储备结构,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创业创新。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有1000多万人口,整个淮海经济区人口超过1.2亿,台企来徐后,不仅仅可以做出口,做内需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些都将有效改变徐州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链上下的完善。 

  记者:期待明年峰会再见! 

  郭台强:我也很期待明年的徐台峰会!我认为成功的平台要两岸(徐台)用心经营,作为徐台首次携手合作,共同铸造“金龙湖峰会”旗舰品牌,有徐州市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办的积极促成及各位嘉宾的热情参与,已达到良好的效果。 

  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是徐台合作的大事、盛事,我由衷地为徐台两地积极发展与追求进步的动力感到喜悦,对大家为徐台发展、为两岸繁荣持续不懈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期待峰会越做越大、越办越强!我相信徐台合作精彩可期!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