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幕

2018-11-27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27日,“2018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从日月潭到金龙湖,徐台两地跨越台海牵手,共建两岸深度合作新平台、共谋徐台产业融合新未来。 

    金龙湖畔,崛起台资集聚新高地 

  台商林华崇在大陆工作已有15年了,今年1月,他来到徐州经开区,成为台湾正崴集团富港电子(徐州)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管理的这个高端手机供应链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是目前台企在当地投资的最大项目。 

  “现在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进展很顺利。”在正崴项目的手机模具厂区,林华崇指了指车间过道,“将来这里会实现智能化和无人化操作,成为‘关灯工厂’。”林华崇对在徐发展的前景看好,预计未来徐州项目的年销售额将达50亿元。 

  作为徐州市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和经开区“1090”项目,正崴集团将在徐州拿出“大手笔”——计划明年7月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20万平方米柔性线路板、多层板,1260万KPCS电子接插件及触控模组、连接器和机械手臂等产品,助力徐州打造现代智造基地。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正崴从东莞、深圳、昆山一路走来,“徐州将是我们企业未来20年投资发展的重心。” 

  不仅正崴来了,台湾茂迪、台湾强茂等一批台资企业纷纷抢滩徐州。目前,在经开区投产和在建的台企重大产业项目中,其厂房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此外,经开区还成功举办半导体产业金龙湖峰会、首届台湾电电公会(徐州)恳谈会,这片投资沃土正在成为台企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去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对台经贸交流作为转型升级、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创新路径,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对接。徐州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强多次带队赴大陆台企和台湾地区考察,“双方的合作好戏连台、硕果累累,跑出了台资集聚的‘加速度’。”王强说。 

  台湾电电公会是台湾地区最重要、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公会之一,被誉为“台商投资风尚标”。今年,他们在徐州经开区设立的淮海经济区唯一一个联络处挂牌运行,标志着徐台合作跃上了新高度,为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注入了强劲动力。 

  “徐州的发展正在起势,我们不能来晚了,要让更多台商认识徐州。”台湾电电公会徐州联络处副主任杨儒,徐州经开区很有吸引力,他们要为两地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搭建桥梁,服务两地科技企业互动交流。 

  如今,台商到大陆投资的传统布局正在发生改变,即从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向内陆延伸。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更加开放的徐州,必将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格局,“我们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勇当徐台融合的引领者、全面开放的先行者,打造两岸合作的江苏典范。”王强说。 

    产业转型,开启对台招商新风口 

  台企密集落户徐州经开区并非偶然。作为徐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徐州经开区的整体实力强劲,产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优良。 

  论综合实力,位居大陆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第25位、江苏省137家开发区第5位。 

  论企业数量,现有企业4125家,世界500强企业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4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 

  论平台建设,坐拥国家新型工业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核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今年,再添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等“金字招牌”。 

  特别在产业转型上,经开区在徐州一直冲锋在前。王强说,经开区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主动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代浪潮,积极追逐、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构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及ICT、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技术“4+2”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瞄准电子信息和新能源等产业最新科技成果,加大台资招引力度,大力招引全产业链的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项目。”徐州经开区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产业转型加速,开启了对台经贸交流新风口,落地企业中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精密制造、食品等相关产业。 

  去年8月,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台湾茂迪公司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将徐州经开区作为重要的产业基地,他们投资12亿元建起1.2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带动提升徐州新能源产业的聚集度、影响力和竞争力。茂迪股份营运长叶正贤说,他们将在现有基础上,引入最先进技术,不断扩大规模,让徐州项目的技术更优、效益更好。 

  本次峰会,更为台企提供了新机遇。除台湾电电公会外,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台湾生物医药技术中心、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等都将出席,一大批知名台企领袖、业界台商、专家学者等都会参与。 

  “峰会期间,将举办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精密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四个产业论坛。这四大产业,正是目前台湾的优势产业项目。”杨儒,峰会的召开,将签署相关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并集中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共同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徐台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优势叠加,提升两岸合作新境界 

  23日上午,徐州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为台商进行“一对一”服务,解决他们在用工等方面的难题。中午,台湾正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桂隆走出会议室,他很感动,“这是保姆式的服务,办事效率非常高,给我们的支持很大。” 

  优质的服务,正是投资徐州经开区的重要优势。作为江苏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经开区在率先完成多证合一、多评合一、多规合一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实现申请即审批、注册即开业、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委托即代办,打响经开区行政审批“2330”品牌。去年,正崴集团从第一次到徐州考察,到最后签署投资意向,只用了三个月,创下正崴在大陆发展20年来决策最快的记录。 

  服务心贴心,保障全方位。在徐州经开区,对高精尖缺人才在项目资助、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创新成立政校企合作联盟,加快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为入区企业提供可靠的人力支持和智力保障;成立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为产业发展插上资本之翼。 

  “服务项目就是服务自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王强说,他们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不讲不能办、只讲怎么办,正以“店小二”式服务打造大陆一流营商环境。 

  如今,投资徐州的优势正在不断被放大。去年,国务院明确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江苏省委、省政府把徐州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的独立板块。特别是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徐州,徐州在大陆各省发展格局中,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徐州经开区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放眼徐州经开区,高铁、地铁、高速、高架互联互通,徐州东站就坐落在金龙湖核心区,乘高铁到北京、上海仅需2个半小时,正在形成“米字形”高铁枢纽;经开区也是京杭大运河经济带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通道,建有亿吨大港金山桥作业区,综合保税区即将封关运行,具有“海河连通、区港联动、多式联运”的独特优势。 

  优势叠加效应已经显现,将不断提升两岸合作的全新境界。经开区相关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会继续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力做好对台商台企的各项服务工作,延伸触角、加大创新,从引进、落地、审批、开工建设全过程实行“一条龙”服务,让台资企业在经开区快速生根、开花、结果。 

  风起金龙湖,台商来掘“金”。本次峰会只是起点,未来,徐州经开区将着力把峰会打造成为深化交流的高端平台、大陆有影响的峰会品牌,不断推动徐台高质量融合发展走深走实走心。(王岩 张涛 冯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