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拾金不昧暖人心 台胞锦旗表谢意

2018-05-18 10:51: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新沂市实验学校学生捡到台商钱包主动归还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8日讯 14日上午,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文化经贸促进会理事陈信佑先生将一面“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至新沂市实验学校八年级(4)班的史一凯同学手中。 

  事情要从今年3月份说起。3月30日晚上,在新沂投资考察的陈信佑先生外出就餐时,因一时疏忽在路上将钱包丢失,恰巧被经过新华南路的史一凯和他的妈妈捡到。史一凯捡起钱包,发现里面有5000元新台币、几张欧元以及部分人民币,同时在钱包中还发现数张银行卡、台胞证和发票数张,但唯独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史一凯看着这么多的证件,想到失主一定很着急,于是,他和妈妈根据餐饮发票信息,前往市区2家餐饮门店寻找失主线索,但都无果而返。后来,母子二人又通过新沂市网络平台发布了招领启事,最终联系上了陈先生,并把钱包交还失主手中。 

  “我发现钱包丢失后非常着急,于是寻求警察帮助,但是几天时间过去了,依然杳无音信。里面的证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而且部分证件挂失补办手续复杂,补发时间更是漫长。”陈信佑说。当时,当他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激动不已,因为有个重要会议要开,陈信佑匆匆向史一凯一家人表示感谢后,便前往机场出差。虽然离开新沂,但是陈信佑对史一凯一家拾金不昧的高尚行为一直心存感激、念念不忘。 

  5月14日,陈信佑返回新沂后,推掉了当天手头所有工作,前往市实验学校把锦旗送至史一凯的班级。“一是表达对史一凯同学的感激,另一方面也希望学校以史一凯同学为榜样,传承拾金不昧的中华传统。” 

  史一凯是个阳光健康又不失腼腆的14岁的男孩。面对锦旗和失主的夸奖,他轻轻地说:“捡到钱包归还失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从小父母和老师都教育我们要拾金不昧。” 

  市实验学校副校长董硕介绍说:“史一凯同学为其他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我们为史一凯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感到自豪。今后,我们全校师生都将继续传递这份正能量,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光大。”(刘洪楼 陆敬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