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台胞 乡音难忘

2018-04-26 14:13: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6日讯 在今年一年一度的徐州同乡台北交流会中,大家有的激动流泪、有的激动高歌···。台胞张恒说:“当我听到徐州话时,心中充满了温暖,那是儿时最熟悉的,深深烙在心里的,世上最动听的,也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乡音。” 

  我是徐州新沂的,我是沛县的,丰县的,还有萧县的,砀山的大家报着家门,你一言我一语,都用乡音谈笑交流,仿佛就在徐州,就在老家。“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归故乡”,一曲大风哥把大家带到了千年,徐州的刘邦,汉文化大家谈论着自己对家乡熟悉的事,熟悉的人。现在的徐州日新月异变化非常大,有了5A景区,有了省对台交流基地,有了世界级企业徐工,中能硅业··· 

  我们在台湾为家乡的美好而骄傲,为自己说徐州话而高兴。现在徐州的同乡会有1949年前后到台湾的,有他们的后代。在家讲地是徐州话,生活中,工作中偶尔能听到乡音,大家就会很亲切的问,徐州那儿的,铜山的,市区的,自然就会有种亲近。 

  两岸一家亲,乡音就是根,走到哪里也忘不了自己的老祖宗。大家越谈越亲近,一定回家看看,回家投资··· 

  李宗潘说:“我一定会回徐州,乡音把我们带回家。” 

  解放前丰、沛、萧、砀县都是徐州属地,现在萧、砀县属安徽,可是在台湾他们还是参加徐州同乡的活动,属地的改变,改不了乡音的亲情。 

  台属持着乡音来到台湾,亲人的相聚,心中有说不出的高兴。《惠台31条》使台胞在大陆的生活、社保、创业等待遇一样,更是激起台胞回家看看的热情。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期待着在台生活的同乡回家。(张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