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同乡迎新春联谊活动”在台北举办

2018-02-07 07:48: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7日讯 日前,徐州市台办朱晓清主任携县(市)区台办一行10人,赴台拜会徐州旅台八县同乡会,并于2月1日中午在台北福容大饭店举办了“徐州同乡迎新春联谊活动”,旅台八县同乡会会长和徐州籍知名人士共计50余人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市台办副主任徐慧主持。 

  活动中,大家首先观看了徐州宣传视频资料,了解徐州市大致的社会面貌。而后,朱晓清主任、徐州台湾同胞投资协会会长张冠中和台湾前金门县长、邳县同乡会前任会长张人俊先生分别致辞。朱晓清介绍了各县(市)区的地域面积、人口规模和2017年全市的发展情况,并指出:过去的一年,徐州喜事连连,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变化是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历史性,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明显增强,徐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逐渐热络、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朱晓清强调:在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专程在台北举办迎新春联谊活动,主要就是给徐州同乡带来家乡亲人的祝福,共同喜迎新春、畅叙友情,同时也邀请你们的二代、三代子女携家人常回家看看。 

  此次联谊活动虽然时间较短,但出席者众多,活动内容丰富,颇具特色: 

  一是扩大了同乡会规模,促进同乡间联络。在人员邀请方面,在“老八县”同乡会的基础上,又加入新成员。由于历史沿革,徐州地理区划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老八县中原有的萧县和砀山早已划归安徽,宿迁也已经独立建市。但此次活动中,我们仍按照“老八县”的概念,邀请到所有同乡会前任和现任会长,同时,也邀请了新成立的新沂同乡会会长。乡音无改,代代更迭,新老徐州人,济济一堂,共叙乡情。 

  二是出席者众多,社会涵盖面广。此次活动,不仅邀请了八县同乡会的会长们,也邀请了在台湾政界、商界、科技界、医疗界、教育界等具有影响的人物。如郝龙斌岳父高明敏先生,国民党陆军退役中将、黄埔军校第十七任校长、台中亲民党前主委汤元普先生、国际洪门主席刘沛勋先生,前亲民党主委、作家张晓风女士,台北医科大学教授、台湾精准医疗策进会理事长张珩先生,台北医学大学校长阎云先生,台湾庆康科技公司董事长杜家庆先生,台湾中国美术协会理事长王恺先生等。 

  三是代代相传,乡情不断。此次活动中出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都是旅台同乡的二、三代。如徐州同乡会会长徐观超之子徐禹,徐州同乡会副会长李家骧长子洪龙,睢宁同乡会会长高宪明之女高碧霞等年轻同乡参加了活动。他们虽然没有在徐州出生和长大,但是从小耳濡目染,听的都是徐州话,道的都是家乡情,已经将家乡的情结深埋心底。他们表示,以后要带家人和朋友常回徐州看看。 

  活动结束后,朱晓清还专门向与会的乡亲赠送了礼品,包含了徐州宣传画册、手工香包和传统糕点。家乡的图像和家乡的味道,让很多老台胞激动不已。(王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