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二届海峡两岸学前教育研讨会侧记

2018-01-26 13:31: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25日讯 1月12日-15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前教育研讨会活动于在徐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活动前期准备充分,主旨明确,分为主题报告、分论坛研讨和文化参访几个部分,来自海峡两岸131家单位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园长、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参会。  

  一、聚焦主题,各抒己见 

  13日上午8:30,研讨会开幕式在徐州中汇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徐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徐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吴昊、市台办主任朱晓清出席了开幕式。校党委书记王晓三致欢迎词,校长蔡飞主持开幕式。王晓三代表学校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多年来对于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向来宾简单介绍了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成就,希望得到各位嘉宾的进一步指导,促进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更好发展。 

  吴昊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徐州地区的学前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为徐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有利于促进两岸专家学者对于学前教育领域研究的深化,推动学前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 

  (一)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以“儿童为本·聚焦课程”为主题,共有四场主题报告和四个分论坛。台中教育大学陈淑琴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虞永平教授、台湾辅仁大学涂妙如教授等分别就幼儿园课程的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幼儿园的课程发展与家园合作等作了专题报告。 

  主题报告一文化与幼儿园课程 

  台中教育大学陈淑琴教授以“文化与幼儿园课程介绍”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从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原则、社区文化课程等方面分享了幼儿园课程文化建构的思考和实践。 

  主题报告二课程游戏化-让课程进入儿童的心灵 

  虞永平教授是大陆学前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在此次研讨会上,他以“课程游戏化——让课程进入儿童的心灵”为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实施原则与内涵。 

  主题报告三幼儿园的课程发展与家园合作 

  台湾辅仁大学涂妙如教授就“幼儿园的课程发展与家园合作”作了专题报告,对于如何促进二者良性互动作了富有意义的探讨。 

  主题报告四践行游戏精神,优化幼儿园课程实施 

  南京实验幼儿园园长章丽以“践行游戏精神,优化幼儿园课程实施”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做好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经验和做法。 

  (二)分 论 坛 

  海峡两岸幼教专家学者在13日下午的分论坛进行了25场(次)交流发言,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主任赵蕙铃、台中教育大学胡郁博士、台湾三之三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吴文宗、执行长葛惠、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院长成军教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彭云教授等就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幼儿园特色课程构建、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创设与实践、幼儿园和早教机构的创办与管理等作了交流。 

  分论坛一基于儿童立场的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 

  台湾弘光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系主任赵蕙铃教授、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党总支书记刘揖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院长成军教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彭云教授、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清风教授分别作了交流。 

  分论坛二幼儿园特色课程构建与实施 

  台中教育大学教育学系博士胡郁、台湾台中市卡帕幼儿园执行长李英瑞、课程总监陈姿蓉、台湾高雄市桥头区潜能幼儿园园长李惠瑛、教学主任曾琼分、台湾彰化县田中镇重爱幼儿园园长陈岚仪、执行长陈韵聿、台湾佳禾幼儿园园长席晴懿、台湾维特外语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瑶琼、上海市青浦区东方幼儿园园长吴亚芳、南京市第三幼儿园园长唐松梅、徐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韩莹分别作了交流。 

  分论坛三幼儿语言教育活动的创设与实践 

  台湾三之三国际教育集团执行长葛惠、台湾“蜡笔哥哥”故事平台姚伯勋、上海青浦区教研员施为萍、南京市长江路幼儿园副园长李漫、徐州幼苑亲子园园长王丽娜分别作了交流。 

  分论坛四幼儿园、早教机构的创办与管理 

  台湾三之三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吴文宗、台湾亲亲宝贝托婴中心主任兼创办人邱金莲、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书记詹豫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幼儿园园长纪红霞、徐州幼师幼教集团理事长徐剑媚分别作了交流。 

  (三)参观校园与幼儿园 

  14日下午,参会的两岸学者和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两校区的实验实训中心和公园巷、御景湾等幼儿园。 

  (四)文化参访 

  来到两汉文化的发源地,让与会的台湾嘉宾都很愉快,在学校老师的陪伴下,在台办的支持下,20位嘉宾分别参访了汉文化景区和户部山景区民俗博物馆等,徐州特有的汉文化让他们流连忘返。 

  课程是教学活动的核心,本次研讨会以幼儿园课程建设为主题,汇聚了两岸专家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宝贵经验,内容丰富,视野宏阔,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二、深入交流,共谋发展 

  本次研讨会议题以幼儿园特色课程建构与实施为主,以高校学前教育课程设置,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的创设与实践和幼儿园、早教机构的创办与管理为辅,海峡两岸高校专家和幼教机构园长老师分别对这些主题进行了了深入探讨。 

  两岸高校专家对两岸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管理与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对学前专业人才培养的政策与规范条件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台湾专家以台湾20个被主管机关认可培育幼儿园教保员的技职学校为基础,说明教保人才的培育目标、课程设置概况,以学校为例,进行较深入的探究。大陆专家则从各自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的经验入手,分享了基于儿童立场的学科设置,让幼师人坚守幼教本真,扎根临床土壤,培养道技融合型幼儿教师。 

  幼儿园专家就“幼儿园特色课程构建与实施”展开了深入探讨,讨论了台湾园本课程中“在地文化”的实践;调色盘里的狂想曲——以创造思考教学为导向的儿童视觉艺术教育探究;都会精致型的园本课程发展;与艺术村比邻的园本课程实践;校园就是教室的偏乡园本课程;台湾幼儿园客家文化课程分享;科技潮流引领教育新平台--e-Learning幼儿英语数位教学;蒙童飞梦——东方幼儿园“科学启蒙教育”特色课程的收获与感悟;从美出发—基于儿童审美经验建构的幼儿园美术课程建构与实践;对幼儿园特色课程的思考等等话题。教育活动内容的选择“既要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要有助于拓展幼儿经验和视野”。这些在地文化资源的丰富为幼儿园实施在地文化教育提供了现实的基础,针对幼儿园的特色,进行特色教育。 

  此次研讨会惠及两岸幼教,推动了幼教教学改革,海峡两岸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幼教事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加深了两岸之间人民的感情,维护两岸友谊共青长存。 

  三、展望未来,再创新高 

  第二届海峡两岸学前教育研讨会活动盛况空前,影响巨大,反响强烈,为海峡两岸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两岸同胞的交流融合更加深入。在前两届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徐州幼师专科学校将努力办好第三届海峡两岸研讨会。将幼教交流活动的水平提升到新高度,邀请不同类型的专家为幼教研讨会注入新鲜血液,变化不同主题满足不同的需求。充分利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资源优势,将徐州打造为幼师特色的大陆强市。(张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