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徐州籍作曲家晁岱健云龙书院解密《乡愁》成曲过程

2018-01-04 14:16:00
来源:无线徐州全媒体

一曲乡愁 两岸情深:徐州籍作曲家晁岱健云龙书院解密《乡愁》成曲过程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台湾诗人余光中的这首"乡愁",自1971年问世以来,在世界华语地区广为流传,诗中亲情、爱情、乡情交织的缠绵忧伤打动了成千上万炎黄儿女的心。 

  近日,为这首诗谱曲的江苏著名音乐人、也是咱们的徐州睢宁老乡晁岱健应邀做客徐州云龙书院,以"一曲乡愁、两岸情缘"为主题,为市民讲述了自己与余光中之间十多年来因乐结缘的故事。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自1971年问世以来,以委婉动人的亲情、爱情、乡情,打动了成千上万人的心。30年后,作曲家、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晁岱健被其撩动了心弦,挥笔为乡愁写下优美动人的旋律,在海内外华人中逐渐传唱开来。历时8年时间,晁岱健才成功为乡愁这首诗插上音乐的翅膀。而与其结缘还要从2001年,一场庆祝申奥成功的大型活动上,余光中现场朗诵《乡愁》说起。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晁岱健:当时余先生现场朗诵《乡愁》的时候,没想到现场逐渐出现一人诵万人和把我给镇住了,当时我说古今中外没有一首诗在特定环境中感动千万人,余先生这首《乡愁》做到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要给《乡愁》插上音乐的翅膀。 

  从此之后,晁岱健便开始了呕心沥血的创作之旅。他搜集大量有关乡愁题材的古今诗作和音像资料作为参考,但在落笔时,他仍感到为这首经典小诗谱曲,难度太大!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晁岱健:这首小诗看似简单,其实它很难做。一个它得以小见大,再一个它各种感情因素都有,特别是他一生的漂泊都浓缩在这个小诗里头,特别是它里面出现八个头,这八个头的处理说实话(很费劲),它毕竟是诗词变成音乐作品,按照音乐规律来做的话,那必须还得做一下调整。 

  历经4年多次修改,歌曲<乡愁>可谓旋律直抵人心,侧耳聆听,诗中那绵长、隽永的思乡情伴着深情而凄婉的调子款款袭来。据悉,全国当时为乡愁谱曲的有十多位作曲家,个个大名鼎鼎。不过,晁岱健却凭借最初的小样打动了余光中。而两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晁岱健:我俩海峡两岸12次见面,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说实话他都九十岁了,我们都像他的孩子一样,他开始喊我是晁先生,后来喊我晁院长,后来就直接喊岱健。 

  晁岱健说,家乡徐州给了他无尽的音乐养分。在为乡愁谱曲时,一直生活在他乡的晁岱健,也把对家乡的思念之情,融入其中。 

  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晁岱健:我出生地是在徐州的睢宁,77年离开家乡,考取南京艺术学院,这一晃就是40年,离开家乡越远情更深,离开家乡越远情更重。真正我们家乡的音乐最了不起是在哪里呢,在楚汉相争的四面楚歌,汉把楚灭掉,听到的可不是刀枪的声音,听到的一首歌就是四面楚歌,汉把楚给灭掉了。我们家乡还有一个了不起的柳琴戏,大家称它是拉魂腔,什么能把人的魂拉走啊,音乐,余先生也说过这个音乐无国界,乡愁也是无国界,包括习总书记也提出,要记得住乡愁,我觉得乡愁是一个朴素的大爱。(陈婷婷 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