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7年徐州市对台工作亮点 精彩纷呈

2018-01-03 09:12: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3日讯 2017年,徐州市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同台湾在经贸、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手牵手、心连心的合作交流,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造福两地人民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1、正崴集团、台湾茂迪股份有限公司先后签约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崴集团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高端手机供应链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5亿美元。台湾茂迪股份有限公司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了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总投资额12亿元人民币,举行了新基地项目奠基仪式。台湾电电公会与徐州也达成了协议,在开发区设立联络处,常驻工作人员。搭建起开发区与电电公会交流的常态联络平台。 

  2、策划举办了“台商徐州行”专题活动。邀请了岛内重要经济组织的50多位台商出席活动,一批影响力大、投资意向明确的台商、产业团体和经济组织负责人来徐,围绕“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开展产业对接,洽谈合作项目,探讨徐台产业合作新空间。 

  3、徐台青少年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徐州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组织 “相约彭城、筑创未来”-2017台湾大学生暑期徐州企业实践月活动,台湾师生有26人参加,分布在徐州的8家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7月,举办了“2017年孔子行脚支教活动”,台湾师大和江苏师大的16名师生在睢宁县王集中学进行集中支教活动;江苏师范大学开展“秋韵彭城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吟诵”活动,来自台湾辅仁大学16名师生参加活动。 

  4、台商权益保障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对市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和加强,成员单位增加到38个,张国华书记亲任第一主任,周铁根市长任主任,成员均有各部委办局一把手担任。建立涉台投诉工作联络员制度,并于9月召开了全市第一次联络员工作会议,印发了《徐州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工作规则》。 

  5、以媒为媒,助推交流合作。台湾联合报系经济日报来徐参访,徐州市政府与台湾联合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媒体为纽带,搭建起徐台两地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推进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产业合作。通过与台湾媒体合作,先后策划开展“汉风墨韵·彭城画派”赴台湾巡展活动,徐州汉代文物赴台展出、台商徐州行、淮海书展、两岸师生古典诗词朗诵暨汉文化体验营等活动。通过与台湾媒体开展系列活动,以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其他领域交流合作。 

  6、打造涉台研究智库。成立了“苏台合作发展研究中心”。 江苏师范大学、市政府、省台办联合共建的“苏台合作发展研究中心”,于10月18日举行了揭牌仪式,签署了三方共建协议,成为徐州市乃至淮海经济区首个专门的涉台研究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