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抗战老兵魂归故里记

2017-11-01 10:20:00
来源:徐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日讯 1916年8月,王世训出生于丰县城西蒋单楼村(现属王沟镇)。1938年5月,丰县沦陷,王世训满腔热血,联合一批爱国青年,成立丰县第一个抗日救国团体——晓风剧社,唤醒民众,积极从事抗日工作。 

  当时,晓风剧社组建了6个抗日宣传队,王世训在第四宣传队任副队长,宣传队经常下乡演出抗日戏剧,散发传单,张帖抗日宣传标语和大字报,动员青壮年参加抗日队伍。 

  丰城内的日本鬼子对晓风剧社咬牙切齿、恨之入骨,经常派汉奸半夜进村抓人,半路伏击演出队员,王世训他们,义无反顾,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演出和抗日宣传。 

  一天,王世训跪在老母亲面前说:“娘啊,儿尽忠不能尽孝,尽孝不能尽忠,忠孝难以两全,全国的青年要都像我留在您身边尽孝,抗日何时才能胜利?”又对妻说:“你在家替我行孝,赡养父母,要抚养好两个孩子,也算免除我的后顾之忧……。”随辞别父母妻儿,离开家乡,走出徐州,随军四处抗日。 

  1945年,抗战胜利后,王世训先后被安排在徐州、镇江市警察局任职。 

  1946年,王世训作为首批国民革命军军官被安排去了台湾,从此,便与父母妻儿永诀。 

  王世训的长子,英年早逝,次子王思敏,现年73岁,身体日况愈下,思父心切,夙愿在有生之年找回父亲。 

  去年,儿媳王金娥体谅老人的心愿,找到丰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团队。志愿者石怀举、王帅等人开始帮助寻亲,同月在两岸发布了寻找“台湾抗战老兵王世训”的消息。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接到线索后,联系了台湾志愿者刘德文,经过几个月的寻找确认,刘德文终于找到了存放在台湾新竹县军营中的王世训的骨灰。 

  原来,王世训赴台后,日益思念父母妻儿,一直未娶,致力于公益事业,直至1989年3月去世。 

  刘德文对记者说: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追思悼念先人的时刻。” 

  为让王家在清明节前骨肉团聚,刘德文决定携带王世训的骨灰,于南京禄口机场交给王家人。在南京1213志愿者同盟的主持下,隆重举办了交接仪式。 

  当天下午,王家子孙胸佩白花,捧着骨灰盒,在两岸志愿者的陪护下,回到丰县。 

  按照当地丧葬习俗,高搭灵棚,棺材成殓,喇叭号筒,亲朋吊唁,祭奠三日,27日与妻合葬于王家祖坟,离别故乡71年的王世训老人,终于魂归故里,叶落归根,王家实现了三代人的愿望。 

  发小徐厚仁,丰城西张药铺村人,现年92岁,晓凤剧社四队队员,坐着轮椅,由孙子推着,前来凭吊,感慨万千。 

  刘德文辞别王家人,准备回台,王思敏紧紧握住刘德文的手,千恩万谢。 

  刘德文说:“海峡两岸一家人,我已把你们当成了亲人了,以后还会回来祭拜老人家(王世训)的……。” 

  日,抗战老兵王世训的孙媳王金娥等家人,为感谢海峡两岸志愿者爱心接力,精心绣制两面锦旗,分别(寄)增予台湾志愿者刘德文和丰县爱心公益志愿者团队,锦旗上绣着金色大字::“情系抗战老兵,两岸大美善举。”!(马兴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