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宁台青年主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2022-05-30 14:31: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30日讯 世界读书日高潮未尽,宁台青年读书季书香来袭。5月28日,“文学之都,与宁共阅”宁台青年主题读书活动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内启动。两岸青年共读一本好书,从书本走进城市,从故事中品味一个生机勃勃、自信昂扬的中国。

  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年参观了南京“世界文学客厅”。在讲解员的讲述中,两岸青年们漫步文学客厅,走进南京的历史岁月,不仅认识了一位位与南京有着不解之缘的文人墨客,感受到一座昌明兴盛的都城的文化底蕴,更是触摸到一段绵延了千年的文脉。

  活动以云端对话的形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联动宁台两岸,包括“书香南京”图书漂流点授牌、签名赠书、读书分享、互动交流等多环节内容。

  活动邀请了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知名作家薛冰专题分享《世界文学客厅选址由来》,讲述了活动所在地——南京世界文学客厅,1500多年前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文学馆所在地的前世,与作为南京文学空间网络建设中心和枢纽的今生。知名作家高峰也受邀以《南京古代文化变迁与文学演进》为题进行了专题分享,以“感悟文学的美,心与心在一起”寄语台青;来自台湾的时报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长、中华文教经贸创意协会常务董事赵正岷则以著名红学家白先勇先生对《红楼梦》的见解,表达《红楼梦》既是传统文化的珍宝,也是联结两岸的文化纽带。读书会上,气氛热烈,两岸青年敞开心扉,分享阅读兴趣与读书心得。

知名作家高峰以《南京古代文化变迁与文学演进》为题进行分享

台青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在校生王杏文分享读书心得

  新北市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郑丞宏和协会成员们也通过视频连线对此次活动表示祝贺和期待,希望读书交流活动能够持续开展,越办越好。

  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表示,“大陆和台湾在同一个文化的根上结出文学的果实,在因为疫情无法线下交流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读书活动,把文化、思想、情感上的交流延续下去。”

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谈读书活动如何促进宁台融合

  “在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与‘宁’共阅,用文学的视角看南京,借书传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感觉真棒!下次我还要参加!也希望更多的台青走进南京世界文学客厅,感受南京丰厚的‘文化温度’。”台青黄瓈莹说。

南京市台协常务副会长黄瓈莹谈参与活动的感受

  据悉,宁台青年主题读书活动将围绕文学,以更多主题、更多形式持续展开,从文学中探寻南京古韵、感受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独特魅力,让宁台两地更多的青年透过文学的视角发现极美南京,同时推动两岸文化的传承发展,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台办、南京市台办、民建江苏省直青年工委指导,南京市台属联谊会、南京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和新北市两岸青年交流协会主办,玄武区台办、南京创意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南联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