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1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举办

2021-11-29 14:36: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9日讯 24日-26日,为期3天的“江南韵 两岸情”2021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营在宜兴成功举办。省台办副主任吴伟荣,无锡市台办主任陈明辉,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晓萍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营仪式,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台胞代表等近50人参加活动。 

  吴伟荣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牢固的心灵纽带。希望大家通过本次研习营,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深刻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他强调,江苏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为台胞在苏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落实落细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继续为台胞在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不断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表示,期待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能够抓住机遇,争做苏台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与我们携手,共同助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沈晓萍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宜兴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详细解读了宜兴招引人才的政策措施。她指出,宜兴作为两岸交流交往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积极发挥对台工作资源特色优势,重点依托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宜兴陶博馆和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佛光祖庭大觉寺等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一系列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宜台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了民众往来情感融合,为助力两岸文化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她还向与会台胞发出热忱邀请,欢迎大家到宜兴就业、创业、生活,宜兴将为大家创造良好的环境。 

  开营仪式上,陈明辉对本次研习营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营员代表授旗。营员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活动期间,营员们分别到宜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宜兴陶瓷博物馆、蜀山古南街、前墅龙窑、宜兴博物馆等地参访交流,近距离感受陶都的文化底蕴;亲身体验陶艺制作,深刻领悟传统文化技艺的多变张力;聆听文化讲座,了解宜兴陶瓷文化和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唯美,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悟和认识。 

  通过三天的研习,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安排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既有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又有实地参访,亲身体验等内容,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认为,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源泉,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有责任、有义务去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丰富创新其内涵,使其彰显新的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