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70末老台青”钟捷名在无锡找到梦想舞台

2022-09-06 14:08: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钟捷名创办的“黑熊”篮球队

  钟捷名最近很忙,作为新吴区的台资企业无锡千里眼五金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他除了忙自己公司的事情外,还在忙着全国台企联青委会第12期的领袖精英特训的活动企划和筹划10月在宜兴举办的全国台企联青委会1-12期精英大会师等活动。

  出生于1979年的钟捷名自称“70末老台青”,是个性格开朗、热心公益的台商,除了企业家身份外,还担任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执行长和江苏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1987年,两岸开启交流以来,在经济、文化上的关系日益密切。许多台湾青年与无锡结下不解之缘,找到实现梦想的舞台,开启不一样的人生旅程……

钟捷名和太太

  怀揣七万元来大陆创业

  18年前,钟捷名曾是台湾花莲的一名体育老师,来大陆投资后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如今他在深圳、无锡拥有两家电子产品、汽车、自行车等相关精密金属配件的生产加工厂。

  说起这些年在无锡发展的历程,钟捷名打开了“话匣子”。“实际上,我算是白手起家的,只带了七万元人民币就决定来大陆创业,如今我在大陆拥有了两个让我自豪的身份:企业家和无锡女婿。很多人问我怎么做到今天的成就,通常我都会自我调侃地说,或许是我血脉里流淌着豪爽基因,当年没想太多就出发了。也就因为这样的随顺因缘,一路打拼到今天。”

  钟捷名是体育保送生,从小学一路保送到大学,完全是制造业的门外汉,2004年之前从没想过会去从事制造业。变化发生在2004年,改变了他此后的人生轨迹,也让他结缘千里之外的无锡。

  “我有一个同学和我关系一直很好,他的家人也很喜欢我。2004年,这位同学的父亲带着我一起去香港玩,这也是我第一次离开台湾。同学父亲从事制造业,在香港游玩期间他和我说起他儿子不愿意接班他事业的事情,说起这事时他略有些忧虑。我就随口问了一句:‘伯伯,我愿意啊,你愿不愿意收我做徒弟呢?’原本只是一句随口说出的话,他却很认真地对待,当即表示愿意收我做徒弟。他思考了一下,很认真地对我说‘他希望我和他的关系除了师徒外能更像合作伙伴。’于是我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共换得七万元人民币。就这样我跟着同学父亲去深圳当学徒,开启了我的‘制表人生’。”说起自己颇具戏剧性的创业历程,钟捷名颇为感慨。

  钟捷名告诉记者,创业后他从手动抛光、机器加工、电脑车床做起,再到后来的外观设计、市场宣传,到最后一条龙作业全部掌握。公司也从刚开始4个人做手表加工,到了第二年变成40个人,第三年发展到400多人,从深圳一家工厂发展到深圳、无锡两家工厂。后来,同学父亲和其他合伙人慢慢退出,钟捷名完全接手了企业。

  “我的企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离不开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也离不开大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台办和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钟捷名说。

钟捷名在青海玉树陪伴留守儿童

  亲身见证无锡惊人变化

  钟捷名是一位企业家,但企业家这个身份并不足以概括他。采访时记者就时刻感受到他的活力四射。

  运动一直是钟捷名的爱好。2017年钟捷名在无锡成立了一支以台湾青年为主的“黑熊”篮球队,固定每周日和无锡的本地球队打一场友谊赛。成立这支球队后,大陆和台湾两地喜欢打篮球的年轻人就能经常聚在一起打球了。“成立这个篮球队的初衷就是创建一个可以让两岸年轻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在无锡有归属感,让台湾青年能与大陆青年有更深的交流。当然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支球队,我成了无锡女婿。”说起这支自己创办的篮球队,钟捷名脸上笑容满满。

  钟捷名热心公益,每年10-11月,都会去青海玉树陪伴留守儿童。回顾自己的过往,不是没有遇到过困难和挫折,但这么多年来钟捷名一直坚持着,在他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工作和生活都需要乐观以对,“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决心,要有运动员那种不服输的精神,不到哨声响起的最后一刻,决不能放弃赢得比赛的机会。”

  钟捷名来大陆18年,见证了包括无锡在内的祖国各地的飞速发展和惊人变化。钟捷名想借本报对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说句心里话:“一定要亲自来大陆看看,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真的比想象中的厉害得多。”

  钟捷名的故事只是广大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人的一个缩影。青春不留白,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人来到大陆,或求学,遨游知识的浩瀚海洋;或就业,找到挥洒才华的舞台;或创业,力争闯出事业新天地……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大地上,处处活跃着这些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筑梦故事。(江南晚报记者 孙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