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惠山区举办两岸艺术作品交流展暨夏令营活动

2022-08-01 16:11: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日讯 吴韵江南诗化雨,翰墨飘香情致远。为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进同胞心灵契合,提升台湾青少年对“两岸一家亲”的认同,共叙两岸亲情。由无锡市台办指导,惠山区台办主办,堰桥街道承办、大红门美术馆协办的“吴韵情翰墨缘”两岸艺术作品交流展暨“品传统文化 诉两岸亲情”主题夏令营活动,于7月28日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上,台湾画家黄源勇分享他的创作体验,台湾书画老师柯澄芳书写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吴韵情翰墨缘”。

  此次两岸艺术作品展精选了两岸十余位艺术家的40余副书法、绘画以及衍纸作品,在大红门美术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展品体现了海峡两岸艺术家昂扬向上的艺术追求和高雅的审美情趣。展览在共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搭建两岸交流的桥梁。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台遇惠山”交流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大红门美术馆作为展出海峡两岸优秀艺术家作品的展览馆,是继玉祁酒业后惠山区打造的又一个“台遇惠山”交流示范基地。大红门美术馆始建于2014年6月,是无锡市惠山区首家注册民营美术馆,地处无锡市区与惠山新城交界处的西漳公园内,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现已成为江苏省美术馆联盟馆成员单位。今后,大红门美术馆将在加强两岸艺术文化交流、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搭建两岸联谊平台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开营的“品传统文化 诉两岸亲情”主题夏令营活动期间,20组两岸亲子家庭受邀走进惠山区堰桥街道的江南蚕桑博物馆(原西漳蚕种场),参观了解吴地蚕桑文化以及桑蚕历史的沧桑巨变与延续传承。

  “始建于1926年的西漳蚕种场,是江苏省内历史最悠久的蚕种场之一,其见证了江浙一带蚕桑业从传统家庭养蚕、作坊养蚕走上工业化的历程。”江南蚕桑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西漳蚕种场曾经培育出86个蚕种,为周边城市桑蚕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在其原址上建起的江南蚕桑博物馆,在展示吴地蚕桑文化的同时,为后人提供一份研究蚕种培育技术、蚕桑业发展史的实物依据。

  “这真的很神奇,一根丝抽了这么久,居然还没有断,这个像风车一样的轮子上,抽出来的丝都绕了好几十圈了。”台湾小朋友陈亨对养蚕、抽丝、剥茧等内容特别感兴趣。在体验环节中,陈亨还和一起参加夏令营的小伙伴们动手制作了富有创意的蚕茧手工艺品,在陶艺馆学习陶艺手工制作。活动后两岸青少年开展互动交流分享,增进友谊共识,促进心灵契合。(惠山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