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遇见紫砂壶,遇见爱情 他是首获“紫砂职称”的台湾人

2022-07-08 10:44:00
来源:江南晚报

  在紫砂壶产地宜兴市丁蜀镇上的“烨煌纪”,记者与来自中国台湾的林灿煌先生见面了。2019年,在宜兴学艺11年的林灿煌通过专业测评晋升助理工艺美术师,成为首个获得紫砂专业技术职称的台湾人。“烨煌纪”是林灿煌、王蕴慧夫妇创设的品牌,经营面积500平方米。青年林灿煌当年只身从台湾来到宜兴,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的徒弟,如今成长为季益顺大师紫砂艺术主创团队的一员,在宜兴获得了爱情、事业双丰收。

  林灿煌于1984年出生于我国台湾省新竹市。由于父亲早年往来于台湾与宜兴之间做紫砂壶生意,林灿煌对紫砂艺术从小耳濡目染。2008年,林灿煌大学毕业后来到大陆发展,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为师,倾心于紫砂壶创作,并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宜兴紫砂制作工艺的基本流程并能熟练操作。2018年,国家“惠台31条”和无锡66条相继出台,林灿煌如愿以偿参加工艺美术师的职称考试。林灿煌清晰地记得考场设在宜兴的一个学校里,考试内容是在两天内做出一个紫砂壶。林灿煌当时做的紫砂壶是一把花器,那把紫砂壶用红泥、绿泥、紫泥三种颜色做成,壶周身有荷叶包边,线条优美,素雅温润,很顺利地通过了考试。当时,师父季益顺看到这把壶时,表扬他这几年基本功积累非常扎实,茶壶口盖细节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壶身的荷叶包边不太灵动,告诉他壶要“活”起来,经师父点拨后,林灿煌又多了一分领悟。

  林灿煌27岁那年,认识了21岁的丁山姑娘王蕴慧,互生情愫。他们于2015年结婚,“在最好的年纪遇见对的人”。林灿煌夫妇创业之初,经营面积只有50平方米,如今建立了自己的商号,经营面积500平方米,并且与16名陶手签约,线下、线上的紫砂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林灿煌介绍,做生意要讲诚信,品控很重要。在线生意占到七成以上,妻子王蕴慧直播带货,一场下来有30多万元的销售额。因为他们经营的紫砂壶主要销往台湾,几乎没有退货,甚至还有预付费定购紫砂壶的。

  海峡两岸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关键因素。在大陆工作与生活的台湾人林灿煌也不例外,由于紫砂壶承载着丰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林灿煌以紫砂壶为媒,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践行者。多年来,林灿煌每年捐赠一件紫砂壶作品由台湾公益社团组织拍卖,所得悉数捐赠台湾岛内的公益单位。他在往来于海峡两岸之间的时候,积极促成了宜兴紫砂在台湾新竹市的紫砂艺术展览,一批宜兴紫砂艺人赴台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此后,林灿煌再次带着紫砂壶作品赴台交流,用紫砂壶串联起两岸的文化交流纽带。在宜兴,林灿煌主动为残疾人紫砂技艺培训出力,辅导宜兴当地残障人士学习紫砂壶成型技能。宜兴紫砂艺苑公益行动他也积极参与,捐款捐物,身体力行。如今,林灿煌加入了宜兴市青年陶艺家协会、宜兴工艺美术家协会等社团组织,深度融入宜兴社会生活。

  回望从台湾到宜兴的生活经历,林灿煌希望自己的紫砂壶作品能兼具实用和艺术价值。他信心满满地说:“紫砂壶创作,不仅要学习技艺,更要了解古人的风骨,守住紫砂的本色。唯有手作工具才可以勾勒出不同特色、风格各异的紫砂壶。紫砂壶不应该被束之高阁只用来欣赏,而应用来喝茶,现在生活节奏普遍比较快,希望一把紫砂壶能带我们回到过去三五好友喝茶闲聊的时光。”(记者 何小兵/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