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宜陶瓷“非遗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陶博馆举行

2022-06-10 14:08: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0日讯 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丁蜀镇会同宜兴陶瓷博物馆、台宜陶瓷有限公司举办“非遗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宜兴市台办主任应鹏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储集泉共同为“非遗实践基地”揭牌。宜兴市台办、丁蜀镇、陶瓷博物馆、台宜陶瓷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台资企业员工子、陶文化志愿者代表参加。

  应鹏在致辞中表示,陶博馆在台宜陶瓷设立“非遗实践基地”,对传承非遗文化,促进两岸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宜兴陶博馆充分发挥国家级交流基地的主阵地作用,依托以台宜陶瓷“非遗实践基地”为代表的文化交流平台,举办更多有新意、有亮点的文化交流活动,持续扩大宜兴陶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宜兴陶文化魅力,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心灵契合。 

  揭牌仪式结束后,在宜兴陶瓷博物馆陶艺体验基地还举行了“美林美育·宜兴非遗”《嵌银丝紫砂杯》手工体验课。小朋友和家长们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嵌银丝紫砂杯。

  活动当天,参会人员还一起参观了陶瓷历史馆、顾景舟艺术馆、韩美林紫砂艺术馆,并在现场独立完成陶博馆全新制作的《研学手册》。

  丁蜀镇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新起点,以宜兴陶瓷博物馆“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载体,密切加强与在宜台资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做好涉台服务工作,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为丰富在宜台胞子女校外文化生活、增进文化自信、促进两岸交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