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宜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浙江杭州举办陶瓷巡展交流

2020-09-03 14:16: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3日讯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8月28日,宜兴“运河陶·丝路情”系列巡展在浙江省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开展。本次活动由宜兴市台办、杭州上城区台办支持主办,由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宜兴陶瓷博物馆联合宜兴文体广电旅游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中国茶叶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等42家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台湾部分陶艺家应邀参加活动。 

  本次展览以“至趣——紫砂的另一面”为主题,历时3个月。活动共展出宜兴陶瓷博物馆馆藏清代至当代名家作品共105件(套),其中不乏陈鸣远、汪寅仙等大师绝品,以及多位大师的精品力作,其中还包括宜兴、台湾陶艺家联袂创作的陶艺精品,体现了海峡两岸的同气连枝。展陈器型多样,除了紫砂壶的造型,还包括紫砂茶器、酒器、紫砂花器、紫砂文玩、紫砂雕塑等多种类别,作品工艺多彩,除刻绘、贴塑外,还有泥塑、绞胎、指塑、铺纱等,可谓是琳琅满目、匠心独运。许多作品从题材、造型到工艺都展现了大师们独具匠心的巧思,充分展现了紫砂富于变化的另一面,彰显了以紫砂为代表的中国陶瓷文化的别样风采。 

  宜兴陶瓷博物馆是大陆成立最早、影响和规模较大的专业陶瓷博物馆,也是联合宜兴其它陶瓷交流活动阵地,于2014年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近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基地建设。作为宜兴对台交流的主阵地,宜兴陶瓷博物馆紧紧围绕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和开展交流合作新要求,充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重点抓好以紫砂为代表的陶瓷文化系列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论坛、第四届两岸茶文化论坛、“‘陶都风·宝岛情’宜兴紫砂艺术台北展”、“百年景舟与宜兴紫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陶都”在台湾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进了台湾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宜兴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