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市新吴区台办全力保障涉台领域疫情防控

2020-02-21 15:57: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4日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新吴区台办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倾情服务,全力帮助区内台胞台企应对疫情,取得显著成效。 

  多措并举助力台企复工复产。提早应对企业延迟复工。早在大年三十,区台办就向区内重点台资企业就疫情发展情况进行了预先沟通和说明,为此后全社会延迟复工做好思想准备,及时稳定台企情绪。着力提升企业复工效率。在无锡市明确复工时间后,区台办第一时间向台企传达复工复产政策并与相关审批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复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审批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发放企业复工线上申报平台操作指南,对企业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答疑和沟通协调,与相关审批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推动台资企业审批尽早尽快。截止目前,新吴区100余家生产型台资企业已复工75家,复工规模普遍达到50%以上,在各种投资类型板块复工率最高。解决企业复工实际困难。企业复工以后,区台办通过电话、微信和走访,进一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重点解决物流管理、新增复工人员等问题,并与相关部门一起上门开展防疫措施检查等工作,在防控期间协助光群镭射等企业办理物流通行证、协助部分重点企业重点人员返岗等。

  暖心服务保障台胞顺利返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返锡台商台干日益增多。区台办从两方面入手台商台干返锡做好准备。一方面,在提前了解台胞返锡时间、航班以及住址等信息基础上,与台胞集中居住社区所在街道沟通联系,减少台胞返程途中曲折,保障台胞顺利进入已进入防控状态的小区。另一方面,对返锡台胞做好疫情防控政策说明,指导社区有效疏导被隔离台胞人员情绪。在交通管制期间,与重点卡口进行协调沟通,并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先后为12名台干办理重点人员通行证。

  反应迅速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在2月10日台湾收紧进入大陆的航线前,先后有2名经硕放机场入境的过境台胞出现体温异常情况并在我区隔离点进行医学观测。区台办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紧急排查同航班人员并提醒相关单位及个人做好防护工作。与此同时,协调相关单位为等待检测的台胞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得到过境台胞的充分认可。

  党员先行全员支援抗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台办在抓涉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发动党员志愿者踊跃下沉基层、走进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在旺庄街道科创中心、春丰社区、新洲社区,认真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隔离期居民生活保障、隔离解除、外来人员信息采集登记等工作,切实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落实落细,为基层减轻负担。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因疫情影响的生产生活也在慢慢恢复,区台办将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和政策方向,继续做好提前谋划、加快部署、尽早应对的工作,切实解决台企、台商、台干、台胞因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携手并肩、共盼春来。